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15.381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披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披搭在肩上的服飾。如:「這披肩披在我身上好看嗎?」
2.清代文武官員披在大禮服上的肩掛。清.徐珂《清稗類鈔.服飾類.披肩》:「披肩為文武大小品官衣大禮服時所用,加於頂,覆於肩,形如菱,上繡蟒,八旗命婦亦有之。」
披肩鰧或披巾瞻星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Ichthyscopus lebeck (Bloch & Schneider, 1801)
體長圓;頭寬大,覆骨皮;眼上位;口上位,口裂垂直;尾鰭截平;體背褐色,具許多大白斑;腹部銀白色;背鰭中央有一列黃白紋;臀鰭與腹鰭白色;胸鰭淡褐色;尾鰭淡黃色;體長可達45公分。
日本、中國、東南亞、澳洲等地區。
棲息於泥質海底的深處,屬肉食性魚類。
以拖網漁獲,供食用。
脊索動物門(Phylum Chordata)
脊椎動物亞門(Subphylum Vertebrata)
輻鰭魚綱或條鰭魚綱(Class Actinopterygii)
硬骨魚類(首網)總論
新鰭魚亞綱(Subclass Neopterygii)
真骨魚組(Division Teleostei)
正真骨亞組(Subdivision Euteleostei)
鱸形目(Order Perciformes)
棘鰭魚首目(Superorder Acanthomorpha)
龍鰧亞目(Suborder Trachinoidei)
鱸形系(Series Percomorpha)
瞻星魚科(Family Uranoscopidae)
披肩松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Bonasa umbellus
體長43公分。具小型頭冠,頸部周圍具黑色環狀羽毛,但通常不明顯;羽毛具兩種色系,灰色和紅色,以尾羽最為明顯,尾羽末端具一寬的暗帶,雌鳥的暗帶則不明顯。
共14亞種,分布於北美洲,自阿拉斯加、加拿大至美國北部。
棲息於落葉林、針葉林或廢棄的耕地。為狩獵價值最高的鳥種。一夫一妻制。雄鳥會先在楊樹林內宣示領域,求偶展示時會加速振動翅膀,產生沈悶的鼓聲;同時頭冠和頸部的環狀羽毛也會鼓起,尾羽舉起而呈扇形。交配後,雌鳥會在雄鳥的領域範圍內築巢,通常都在楊樹周圍,雌鳥孵卵時會以楊樹的葇荑花序為食。每窩11~12個卵。
鳥綱(Class Aves)
雞形目(Order Galliformes)
松雞科(Family Tetraonidae)
披肩笑翠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Dacelo tyro
體長33公分。上喙黑色,下喙黃白色,頭、頸到上背部為黑白交雜的斑點。翼亮藍色,尾上覆羽和尾羽藍色。胸腹部白色,下腹部偏黃色。
共2亞種,分布於新幾內亞以及附近島嶼。本種為留鳥。
單獨或是成小群活動,出現於樹林、乾燥的疏林地、開闊落葉林、沼澤邊緣或是開闊平原上的高大灌叢。常和藍翅笑翠鳥(Blue-winged Kookaburra, Dacelo leachii)形成小群一起活動,一起鳴叫。大部分時間停棲在森林下層,在低矮的樹枝上耐心地等待食物出現,僅有轉動頭部搜尋食物的蹤跡,主要食物為甲蟲、螞蟻、竹節蟲等無脊椎動物。發現食物時則飛落地面捕食,再飛到另一個樹枝上;有時候會追捕空中飛蟲或枝葉上的螞蟻。社會結構類似笑翠鳥,也有“幫手”協助繁殖。繁殖資料不多,巢洞築於樹上的白蟻窩中,離地面約5公尺。
鳥綱(Class Aves)
佛法僧目(Order Coraciiformes)
翠鳥科(Family Alcedinidae)
披肩裳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種前翅長約 11mm;頭部、頸片與雙翅紅褐色,胸部與腹部基側灰棕色,其餘腹部區段紅褐色;前翅頂角直角狀,由外緣亞頂區延伸一平直的色調分界線達內緣亞基部,該分界線與前緣所夾區域黃褐色,中段具有一黑點斑,後中線呈白色細線內襯黑邊;後翅無明顯紋路,亞外緣近內緣段多少具有黑色點斑。
披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體延長,頭鈍圓,前端稍平扁。頭寬大,覆骨板;吻寬短。眼小,位於頭背。口中大,近垂直;前鼻孔後緣具一鼻瓣;上下頜、鋤骨與腭骨均具絨毛狀齒;下頜附屬瓣不發達。前鰓蓋下緣一列小突起;後肩部上方具一羽狀瓣;鰓膜與峽部分離;體被斜行小圓鱗,頭、頸背與胸部裸露;側線上側位;背鰭一個,退化之硬棘II,軟條數17-18;臀鰭軟條數16-17;胸鰭軟條數16-17;尾鰭截形。體背面褐色,具許多大白斑,腹面淺色;背鰭中央有一列黃白紋;臀鰭與腹鰭白色;胸鰭淡褐色;尾鰭淡黃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覆蓋或搭在肩背上。[例]披衣、長髮披肩、披星戴月 ◎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脖子以下、兩臂與身體連接的部分。如:「肩膀」、「肩頭」、「兩肩」。
擔負。如:「身肩重擔」、「他肩負神聖使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古代婦女披在肩上的無袖衣飾,即今之披肩。漢.劉熙《釋名.釋衣服》:「帔,披也。披之肩背,不及下也。」唐.白居易〈霓裳羽衣歌〉:「虹裳霞帔步搖冠,鈿瓔纍纍珮珊珊。」《紅樓夢》第五回:「詩後又畫一盆茂蘭,旁有一位鳳冠霞帔的美人。」
霞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婦女的服飾,似披肩,上繡彩霞花紋。唐.白居易〈霓裳羽衣歌〉:「虹裳霞帔步搖冠,鈿瓔纍纍佩珊珊。」《儒林外史》第二六回:「孫家老太太,戴著鳳冠,穿著霞帔,把我奉在上席正中間,臉朝下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