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93.773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拊膺切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咬牙捶胸,表示極為悲憤。如:「他拊膺切齒,發誓要報仇雪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胸、內心。如:「義憤填膺」。唐.李白〈蜀道難〉:「捫參歷井仰脅息,以手撫膺坐長歎。」《新唐書.卷一○○.封倫傳》:「然善矯飾,居之自如,人莫能探其膺肺。」
2.馬匹胸前的帶子。通「纓」。《詩經.秦風.小戎》:「蒙伐有苑,虎韔鏤膺。」漢.毛亨.傳:「膺,馬帶。」
1.接受。《文選.班固.東京賦》:「天子受四海之圖籍,膺萬國之貢珍。」
2.承擔。如:「榮膺大任」。《書經.武成》:「誕膺天命,以撫方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刀往下將物割成幾部分。如:「切菜」、「切水果」。
數學上指直線與弧線或兩弧線相接於一點。如:「切點」、「切線」、「兩圓相切」。
向批發商批購貨物。如:「切貨」。
轉換、從中插入。如:「將現場的畫面切進來。」
籃球賽中閃身進攻對方籃下。如:「空手切入」、「單刀切入」。
網球、桌球等以球拍面往上的角度將球擊出,使球向後旋轉。如:「切球」。
由旁側進入主線。如:「我們可以從不同角度切入來看問題。」
緊密、符合。如:「切身」、「密切」、「貼切」、「不切實際」。
緊急、急迫。如:「急切」、「返鄉心切」、「杜鵑聲切」。
一定、千萬。如:「切記」、「切忌」、「切不可草率行事!」
把脈。如:「切脈」、「望、聞、問、切是中醫的診療方法。」
一切:所有的。如:「家中一切事情,都不勞他費心。」
反切:古漢語的標音方式。用兩字以求一字之音,取上字的聲母與下字的韻母合成一音。如「東」字,德紅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動物嘴裡用來咀嚼的器官。如:「牙齒」。
形狀像齒的器物。如:「鋸齒」、「齒輪」。
年齡。如:「馬齒徒長」、「齒德俱尊」。
當做同類、與之並列。如:「不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撫摸。《漢書.卷三五.吳王劉濞傳》:「獨悔,業已拜,因拊其背。」《文選.曹植.雜詩六首之六》:「拊劍西南望,思欲赴太山。」
2.拍打、輕擊。《書經.益稷》:「予擊石拊石,百獸率舞。」《左傳.襄公二十五年》:「公拊楹而歌。」
3.撫育。通「撫」。《詩經.小雅.蓼莪》:「母兮鞠我,拊我畜我。」
4.撫慰、撫恤。《左傳.宣公十二年》:「王巡三軍,拊而勉之。」《戰國策.齊策四》:「今君有區區之薛,不拊愛子其民。」
1.器物的把柄。《禮記.少儀》:「刀卻,刃授穎,削授拊。」
2.古代一種打擊樂器,即搏拊。《周禮.春官.大師》:「帥瞽登歌,令奏擊拊。」
切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咬緊牙齒,牙齒相互摩擦。形容十分痛恨。《三國演義》第五回:「今漢室無主,董卓專權,欺君害民,天下切齒。」《紅樓夢》第九七回:「可知天下男子之心真真是冰寒雪冷,令人切齒的。」
拊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捶胸。表示悲恨或哀痛。《文選.張華.雜詩》:「永思慮崇替,慨然獨撫膺。」唐.李白〈蜀道難〉:「以手撫膺坐長嘆,問君西遊何時還。」
怒髮衝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盛怒的樣子。《史記.卷八一.廉頗藺相如傳》:「王授璧,相如因持璧卻立,倚柱,怒髮上衝冠。」宋.岳飛〈滿江紅.怒髮衝冠〉詞:「怒髮衝冠,憑欄處,瀟瀟雨歇。」也作「髮上衝冠」、「髮踊衝冠」、「衝冠髮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