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拍案叫絕     
瀏覽人次:20228 收藏人次:2121858
拍桌驚嘆。表示情緒激動。《紅樓夢》第七○回:「眾人拍案叫絕,都說:『果然翻得好氣力,自然是這首為尊。』」《兒女英雄傳》第二三回:「當下鄧九公聽了,先就拍案叫絕。」
    
瀏覽人次:23332 收藏人次:2846853
斷、停止。如:「斷絕」、「隔絕」、「絕交」、「絕跡」、「杜絕」。
卓越、獨一無二。如:「絕技」、「絕招」、「絕色」、「絕響」、「絕代風華」。
必定、鐵定。如:「絕不」、「絕對」、「絕無」。
不接受。如:「謝絕」、「絕食」、「拒絕」。
沒有。如:「絕子絕孫」、「絕後」、「絕糧」、「絕望」。
極、甚。如:「絕頂」、「絕妙好辭」。
冷酷,做事不留餘地。如:「絕情」、「這件事,他做得太絕了!」
特殊的事物。如:「堪稱一絕」。
形容舉止極為特殊、少見。如:「這人可真絕,不說話則已,一說話就語驚四座!」
盡。如:「氣絕而死」。
    
瀏覽人次:14562 收藏人次:3729020
桌子。如:「書案」、「拍案叫絕」、「伏案疾書」。
    
瀏覽人次:8782 收藏人次:16000168
用手掌或扁平器具擊打。如:「拍手」、「拍球」、「拍案叫絕」。
    
瀏覽人次:7709 收藏人次:4713998
稱做、稱為。如:「你叫什麼名字?」、「杜鵑鳥也叫子規。」
呼喊。如:「叫喊」、「叫屈」、「吼叫」、「大呼小叫」、「拍手叫好」。
某些動物張口出聲。如:「雞叫」、「鳥叫」、「狗叫」。
召喚、呼喚。多含命令的口氣。如:「叫車」、「先生叫你!」、「叫他明天一定要準時出席。」
被。如:「叫人批評得體無完膚。」、「沒多久,對方就叫我們打敗了。」
使、令。如:「叫人起疑」、「叫人討厭」、「叫人開心」。
拍案     
瀏覽人次:715 收藏人次:0
案,桌案。「拍案」指用手拍桌子。是一種情緒激動的表現,表示驚異、發怒、感慨或振奮。《三國演義》第九回:「布怒氣沖天,拍案大叫。」《初刻拍案驚奇》卷九:「及讀到末句,曉得是見景生情,暗藏著求婚之意,不覺拍案大叫道:『好佳作!真吾婿也!』」《西遊補》第四回:「也有大笑拍案,叫命,命,命也。」
叫絕     
瀏覽人次:591 收藏人次:0
表示讚歎、激賞。如:「拍案叫絕」。《老殘遊記》第二回:「唱了十數句之後,漸漸的越唱越高,忽然拔了一個尖兒,像一線綱絲拋入天際,不禁暗暗叫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