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0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8469 收藏人次:2825158
1.雙手相合,臂的前部上舉,以示恭敬。《說文解字.手部》:「,斂手也。」《論語.微子》:「植其杖而芸,子路而立。」
2.圍繞。如:「群山環」、「眾星月」。
3.肢體上聳彎曲而成弧形。如:「肩縮背」、「貓兒起身體。」《西遊記》第六○回:「座上眾精聞言,都身對老龍作禮。」
4.向上或向外頂掀。如:「新長出的芽兒把土起來了。」唐.杜甫〈北征〉詩:「鴟鳥鳴黃桑,野鼠亂穴。」
5.強迫推舉。如:「他被大家出來當代表。」
1.可用兩手合抱的。《左傳.僖公三十二年》:「爾何知!中壽,爾墓之木矣。」
2.圓弧形的。如:「橋」、「門」。
眾星     
瀏覽人次:12200 收藏人次:618066
很多星星聚集,圍著月亮。比喻許多人共同簇擁一個人。如:「新娘在六位伴娘的簇擁下走進結婚禮堂,形成一幅眾星月的美麗畫面。」
手作揖     
瀏覽人次:7999 收藏人次:820347
兩手合於胸前行禮。表示恭敬。《儒林外史》第三回:「不過是平頭百姓,你若同他手作揖,平起平坐,這就是壞了學校規矩,連我臉上都無光了。」
鳴琴垂     
瀏覽人次:7114 收藏人次:1037136
,垂衣手,不親理專務。「鳴琴垂」比喻無為而治。唐.魏徵〈諫太宗十思疏〉:「文武爭馳,君臣無事,可以盡豫遊之樂,可以養松喬之壽,鳴琴垂,不言而化。」
手讓人     
瀏覽人次:5575 收藏人次:2255026
平白讓給別人。如:「這次比賽中華隊表現失常,冠軍寶座只好手讓人。」《清朝續文獻通考.實業考三》「自然之利,豈容手讓人。」
墓木已     
瀏覽人次:5182 收藏人次:250470
墓地上所種植的樹木已有一抱粗大。指人已死去多時。語本《左傳.僖公三十二年》:「爾何知?中壽,爾墓之木矣。」
而治     
瀏覽人次:3449 收藏人次:243717
天子垂衣手,無為而治。《元史.卷二一.成宗本紀四》:「成宗承天下混一之後,垂而治,可謂善於守成者矣。」
    
瀏覽人次:2792 收藏人次:293093
1.兩手合於胸前行禮。《禮記.曲禮上》:「遭先生于道,趨而進,正立手。」《文明小史》第一○回:「當下一請便到,見了東翁,手坐下。」
2.形容非常容易。《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當是時,商君佐之,內立法度,務耕織,修守戰之備,外連衡而鬥諸侯,於是秦人手而取西河之外。」
    
瀏覽人次:1838 收藏人次:1391528
中央部分高起,橋洞呈弧形的橋。如:「溪上一座小小的橋,和天邊的彩虹相互輝映。」
    
瀏覽人次:1350 收藏人次:0
帶有弧形的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