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拿不了     
瀏覽人次:94 收藏人次:0
1.無法用手握住或提起。如:「這麼沉重的東西,小孩子根本拿不了。」
2.比喻無法掌握或控制。如:「對這個突發事件,我實在拿不了主意,只好去請教老師。」
    
瀏覽人次:31289 收藏人次:989213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26560 收藏人次:12435153
助詞。A>表示動作或變化的完成。如:「下雨了!」、「吃了沒有?」、「天氣放晴了!」、「他們已經走了。」、「她被你氣哭了!」、「新娘子就要出來了!」B>表示短暫動作的重覆。如:「看了看」、「想了想」。C>表示不耐煩、勸止等的語氣。如:「好了,不要再吵鬧。」、「別哭了,哭是沒用的。」
明白。如:「了解」、「了悟」、「一目了然」。
結束。如:「了斷」、「終了」、「了卻心願」、「不了了之」、「沒完沒了」。
完全。如:「了無新意」、「了無生趣」。
與「得」、「不」等字連用,表示可能或不可能的意思。如:「辦得了」、「動不了」。
聰明。如:「小時了了,大未必佳。」
    
瀏覽人次:11448 收藏人次:4704277
持、提、握。如:「拿書」、「拿刀」、「拿筷子」。
逮捕。如:「拿人」、「捉拿」。
對、把。如:「拿他沒轍」、「我們能拿他怎樣?」
拿手:擅長、專長的。如:「拿手菜」、「拿手好戲」。
不了     
瀏覽人次:588 收藏人次:0
1.不明白、不明瞭。《南史.卷二九.列傳.蔡廓》:「嘗奏用琅邪王筠為殿中郎,武帝嫌不取參掌通署,乃推白牒於香橙地下,曰:『卿殊不了事。』」《朱子語類輯略.卷五.自論為學工夫》:「時下雖是鈍滯,便一件了得一件,將來卻有盡理會得時。若撩東劄西,徒然看多,事事不了。」
2.尚未了結、不能解決。《晉書.卷五○.列傳.庾純》:「旦有小市井事不了,是以來後。」《水滸傳》第三一回:「這一夜四個對付他一個,有甚麼不了?再有幾個性命也沒了。」
3.不停、接連不斷。《水滸傳》第三一回:「那兩個客人也不識羞恥,噇得這等醉了,也兀自不肯下樓去歇息,只說個不了。」《醒世姻緣傳》第四回:「見了便就人人說道:『你如何炎涼!如何勢利!鵓鴿揀著旺處飛!』奚落個不了。」
舉棋不定     
瀏覽人次:13314 收藏人次:1779125
本指拿著棋子,不能決定下一步怎樣下。語出《左傳.襄公二十五年》:「弈者舉棋不定,不勝其耦。」後比喻做事猶豫不決,拿不定主意。唐.劉肅《大唐新語.卷一二.酷忍》:「晉王仁厚,守文之良主也。且舉棋不定,前哲所戒,儲位至重,豈宜數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