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94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156.294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手掌前端分支的部分。如:「手」。唐.白居易〈新樂府.賣炭翁〉:「滿面塵灰煙火色,兩鬢蒼蒼十黑。」
2.一個頭的寬度稱為「一」。如:「三寬的距離」。
3.用意、主旨。如:「言近遠」。《書經.盤庚上》:「王播告之脩,不匿厥。」《孟子.告子下》:「願聞其。」
1.用手示。唐.李白〈陌上贈美人〉詩:「遙紅樓是妾家。」
2.朝向、對著。如:「時針正九點。」、「狙擊手把槍管向甘迺迪。」《呂氏春秋.審分覽.知度》:「非其人而欲有功,譬之若夏至之日而欲夜之長也,射魚天而欲發之當也。」
3.希望、依賴。如:「望」、「這老太太就著她兒子養活呢!」
4.斥責。《呂氏春秋.恃君覽.行論》:「故布衣行此,於國,不容鄉曲。」《漢書.卷八六.王嘉傳》:「千人所,無病而死。」
5.直立、翹起來。如:「令人髮」。《史記.卷七.項羽本紀》:「頭髮上,目眥盡裂。」
氣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以高傲的態度使屬下。唐.元稹〈追封李遜等母制〉:「今遜等有地千里,有祿萬鍾,頤氣使,無不隨順。」明.朱鼎《玉鏡臺記》第二八齣:「公卿頤氣使,果然鼠憑社貴,真個狐藉虎威,好氣勢也呵!」
桑罵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著桑樹罵槐樹,比喻拐彎抹角的罵人。《紅樓夢》第五九回:「那是我們編的,你老別桑罵槐。」《官場現形記》第一三回:「只有文爺見了統領,聽了隔壁閒話,知道統領是桑罵槐,已經受了一肚皮的氣。」也作「雞罵狗」、「豬罵狗」、「桑說槐」。
鹿為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趙高獻給秦二世一隻鹿,故意稱是馬,並問臣子是鹿或馬,而將答鹿者暗中殺害,使群臣畏懼自己,以謀篡位。典出《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後比喻顛倒是非。《周書.卷一.文帝紀上》:「歡威福自己,生是亂階,緝構南箕,鹿為馬。」《醒世恆言.卷七.錢秀才錯占鳳凰儔》:「東床已招佳選,何知以羊易牛;西鄰縱有責言,終難鹿為馬。」也作「鹿作馬」。
大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春秋時楚人獻大鱉給鄭靈公,此時鄭國大夫子家與子公將入朝覲見,子公忽然食動,遂告訴子家說:「他日我如此,必嘗異味。」典出《左傳.宣公四年》。後用以將有美味的東西可以吃,或面對美食而食慾大開。如:「面對各種佳餚,令人不覺食大動。」
不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請人賜教的客套話。如:「請你不吝教,看看有什麼缺點。」
令人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莊子.盜跖》:「謁者入通,盜跖聞之大怒,目如明星,髮上冠。」形容使人憤慨到了極點,頭髮都豎了起來。如:「納粹的殘酷惡行令人髮。」
日可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久即將實現。宋.司馬光〈乞開言路狀〉:「以為言路將開,下情得以上通,太平之期,日可待也。」宋.曾肇〈上徽宗皇帝論內降揮不可直付有司〉:「推今日欲治之心,為之不已,太平之功,日可待。」也作「日而待」。
瞭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對事情了解得非常清楚。參見「瞭如掌」條。《宋史.卷四二七.道學傳.序》:「周敦頤出於舂陵,乃得聖賢不傳之學,作《太極圖說》、《通書》,推明陰陽五行之理,命於天而性於人者,瞭若掌。」
首屈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彎下手計算時,首先彎曲拇。因以「首屈一」表示第一或最優秀。如:「談到球技與棋藝,他都是首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