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1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37.516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揀選。如:「選」、「剔」、「毛病」。《紅樓夢》第一○二回:「了個風清日暖的日子,帶了好幾個家人,手內持著器械到園踹看動靜。」
2.用肩擔物。如:「柴」、「肩」、「水」。《水滸傳》第二回:「鎖上前後門,了擔兒,跟在馬後。」
1.引動、舉起。如:「眉立目」。《紅樓夢》第八一回:「探春把竿子一,往地下一撩,卻是活迸的。」
2.用長形或尖形器具撥動。如:「火」、「刺」、「燈夜讀」。唐.白居易〈長恨歌〉:「夕殿螢飛思悄然,孤燈盡未成眠。」
3.一種刺繡針法。用針起經線或緯線,將線從下穿過。如:「花」。《聊齋志異.卷四.辛十四娘》:「曰:『十四娘近在閨中作什麼生?』女低應曰:『閒來只繡。』」
4.一種彈奏指法。手指反手回撥稱為「」。唐.白居易〈琵琶行〉:「輕攏慢撚抹復,初為霓裳後六么。」
5.搬弄、煽動。如:「撥」、「戰」。《文選.司馬遷.報任少卿書》:「垂餌虎口,橫彊胡,仰億萬之師。」
6.引誘、逗弄。通「誂」。如:「逗」、「弄」。《聊齋志異.卷二.鳳陽士人》:「士人注視麗者,屢以游詞相。」
一種書寫筆法。運筆向下,稍作停頓;向上提筆稍挫,扭鋒順勢出而收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故意惹起爭端。《文明小史》第三八回:「實在因為我們國家的勢力弱到這步田地,還能夠同人家釁嗎?」
撥離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搬弄是非,分化彼此感情,使人互相猜忌。如:「你們兩個要互相信任,不要上了他撥離間的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苛求責備,吹毛求疵。《官場現形記》第三五回:「現在開了這個大門,以後儘多儘用,部裡頭還能再多來剔我們嗎?」《文明小史》第二五回:「幸而這先生是濟川拜服的,有些錯處,可以將就過去,也不來剔先生了。」
2.撥弄。如:「剔燈火」。唐.姚合〈天竺寺殿前立石〉詩:「苔黏月眼風剔,塵結雲頭雨磕敲。」
3.雕琢、塑造。元.馬致遠《漢宮秋》第二折:「體態是二十年剔就的溫柔,姻緣是五百載該撥下的配偶。」
燈夜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打著燈火在夜裡作戰。指熬夜做事。如:「為了通過明天的考試,今晚只好燈夜戰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召引敵軍出兵作戰。《史記.卷七.項羽本紀》:「謹守成皋,則漢欲戰,慎勿與戰,毋令得東而已。」
雞蛋裡骨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雞蛋內並無骨頭,「雞蛋裡骨頭」比喻故意剔。如:「他老是雞蛋裡骨頭地故意找麻煩。」
三揀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對事物反覆揀選,剔甚苛。如:「這位顧客每回來買東西,總愛三揀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搬弄是非。《水滸傳》第二一回:「是誰撥你?我娘兒兩個下半世過活,都靠著押司。」也作「唆」。
2.動、撥動。南唐.李昇〈詠燈〉詩:「主人若也勤撥,敢向尊前不盡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招惹、調戲。《警世通言.卷六.俞仲舉題詩遇上皇》:「話中且說相如久聞得文君小姐貌美聰慧,甚知音律,也有心去逗他。」也作「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