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15.656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捉衿肘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捉襟見肘」。見「捉襟見肘」條。01.《莊子.讓王》:「三日不舉火,十年不製衣,正冠而纓絕,捉衿而肘見,納屨而踵決。」(源)02.明.楊慎《丹鉛總錄.卷一一.史籍類.境逆樂真》:「惟夫床琴於浚井之日,弦歌於絕糧之餘,以致捉衿肘見而歌商聲,簞食瓢飲而不改其樂,乃為境之逆而樂之真耳,豈人所易及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看到。如:「看見」、「相見恨晚」、「見賢思齊」、「見死不救」。
拜會、訪問。如:「拜見」。
會面。如:「接見」、「見客」。
看法。如:「見解」、「淺見」、「偏見」、「遠見」、「見仁見智」。
漸漸顯現。如:「見效」、「日見興旺」、「他的病日見好轉。」
遇到。如:「見水即溶」、「見風轉舵」、「見光死」。
用在動詞前面,表示動作行為涉及的對象是自己。如「請勿見怪」表示「請不要怪罪我」、「敬請見諒」表示「請原諒我」。
顯露、顯出。通「現」。如:「圖窮匕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上下臂關節相接處可以彎曲的部位。如:「手肘」、「胳臂肘兒」、「捉襟見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衣服前面有鈕扣開合的部分。如:「對衿」。也作「襟」。
2.衣領。《詩經.鄭風.子衿》:「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捕、追拿。如:「捕捉」、「捉小偷」。
握住。如:「捉住不放」、「捉襟見肘。」
捉弄:戲弄。如:「你不要再捉弄他了。」
捉摸、猜測、料想。如:「捉摸不定」、「難以捉摸」。
捉襟見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捉衿肘見注音︰ㄓㄨㄛ ㄐ|ㄣ ㄓㄡˇ ㄒ|ㄢˋ漢語拼音︰zhuō jīn zhǒu xiàn釋義︰猶「捉襟見肘」。見「捉襟見肘」條。 01.《莊子.讓王》:「三日不舉火,十年不製衣,正冠而纓絕,捉衿而肘見,納屨而踵決。」(源) 02.明.楊慎《丹鉛總錄.卷一一.史籍類.境逆樂真》:「惟夫床琴於浚井之日,弦歌於絕糧之餘,以致捉衿肘見而歌商聲,簞食瓢飲而不改其樂,乃為境之逆而樂之真耳,豈人所易及哉?」 參考詞語︰捉衿見肘注音︰ㄓㄨㄛ ㄐ|ㄣ ㄒ|ㄢˋ ㄓㄡˇ漢語拼音︰zhuō jīn xiàn zhǒu釋義︰即「捉襟見肘」。見「捉襟見肘」條。 01.宋.陸游〈衰疾〉詩:「衰疾支離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