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53.124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捧轂推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轂,車輪中心的圓木。捧轂推輪指用手捧抬起車轂、推動車輪,使車行進。比喻推舉人才。《孤本元明雜劇.十樣錦.第三折》:「蕭何三薦,印掛元戎,築壇拜將,捧轂推輪。」也作「推輪捧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手掌托著。如:「捧花」、「捧腹大笑」。
奉承。如:「吹捧」、「捧上天」。
捧場:到場助人聲勢,以壯大場面。如:「歡迎捧場」。
量詞。用於計算兩手捧承物品的單位。如:「捧著一捧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見「轂轆」條。
1.車輪中心的圓木。《老子》第一一章:「三十輻共一轂,當其無,有車之用。」《楚辭.屈原.九歌.國殤》:「操吳戈兮被犀甲,車錯轂兮短兵接。」
2.借指車。《文選.丘遲.與陳伯之書》:「朱輪華轂,擁旄萬里,何其壯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裝在車、船或機器上可供旋轉運作的圓形物體。如:「車輪」、「齒輪」、「滑輪」、「滾輪」。
輪船的簡稱。如:「渡輪」、「客輪」、「貨輪」、「油輪」。
形似輪子的東西。如:「年輪」、「飛輪」、「摩天輪」。
循環更替。如:「輪流」、「輪番」、「輪替」、「輪班」、「輪值」。
量詞。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十二年為一輪。如:「他們的年紀差了一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手將物件往前移。如:「推車」、「推開」、「推門」。
找藉口回絕或躲避。如:「推托」、「推卸」、「推辭」、「推三阻四」。
擴展、使事情進行。如:「推行」、「推展」、「推動」、「推銷」、「推廣」。
依例演算、探究。如:「推求」、「類推」、「推算」、「推論」。
選出。如:「公推」、「推選」、「推舉」、「推派」。
尊崇、讚許。如:「推崇」、「推許」。
除去。如:「推陳出新」。
築壇拜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劉邦築設壇場任命韓信為大將。典出《史記.卷九二.淮陰侯傳》。後用以指拜人為將帥。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三本.第一折》:「計將安在?小生當築壇拜將。」《喻世明言.卷三一.鬧陰司司馬貌斷獄》:「一遇漢祖,築壇拜將,捧轂推輪,後封王爵以酬其功。」
推輪捧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手抬起車轂,推動車輪,使車前進。比喻推薦人才。明.姚茂良《精忠記》第二九齣:「生不能請功受賞,推輪捧轂,拜將登壇。」也作「捧轂推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