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74.989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掃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掃地用具。以竹枝、芒草等紮成。有長柄。《南史.卷四七.列傳.劉休》:「令休於宅後開小店,使王氏親賣皂莢掃帚。」《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六回:「猛抬頭看見他簷下,掛著一把破掃帚。」
2.植物名。藜科地膚屬,一年生草本。高一公尺餘。分枝多,葉互生,扁平,線狀披針形,長二至五公分。夏秋開花,花兩性,偶兼具雄花,一至三朵簇生葉腋。胞果扁球形。莖枝晒乾後可做掃帚。也稱為「地膚」。
掃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比喻帶來霉運的人。如:「他走到那,壞運就跟到那,因此別人都叫他掃帚星。」
花斑掃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花斑掃帚蝦Saron marmoratus屬於十足目的藻蝦科,額角長,上緣具有2齒,下緣則多達9枚鋸齒。頭胸甲及腹部背面皆長有細毛,尤其是成熟雄蝦的第三顎足及第一步足上的細毛特別長。白天的體色為棕色,具有許多墨綠色的圓斑,圓斑外圍具有一圈白色及一圈褐色的鑲邊。夜間的體色轉為紅褐色系,一樣具有圓斑。附肢上具有褐色與淺綠色相間的環帶,體色與細毛狀的不規則突起,形成極佳的偽裝,讓牠們與棲息環境中的藻類融為一體。 本種夜間常成群棲息於礁岩區的石縫中,或枝狀石珊瑚的分枝之間。廣泛分布於印度洋至太平洋沿岸淺海,臺灣附近海域於東北角、墾丁、澎湖等地皆有採獲紀錄。
掃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植物名。豆科胡枝子屬,多年生灌木。根細長堅韌,莖有稜,稜上密被白色絨毛,三出複葉,小葉倒披針形,長一至三公分,先端截形。夏季開蝶形白色花。莢果近圓形,徑約三公厘。全草入藥,利尿解毒,散瘀消腫。又枝葉勁挺可為馬刷,故稱為「鐵掃帚」或「馬帚」。
2.敗家的人。元.關漢卿《調風月》第四折:「是個破敗家私鐵掃帚,沒些兒發旺夫家處。」
丟下耙兒弄掃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才做完一件事,又接著趕做另一件事。比喻忙碌。《紅樓夢》第四七回:「你一個媳婦雖然幫著,也是天天丟下耙兒弄掃帚。」
屋無主,掃帚顛倒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一個家沒有人做主管事,什麼事情都混亂無章,不成體統。《孽海花》第一四回:「也做了綠豆官兒了,怎樣還不擺出點兒主子架子,倒弄得屋無主,掃帚顛倒豎呀!」
銅盆撞了鐵掃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銅、鐵皆硬,互相碰撞,比喻二者都得不著好處。《醒世恆言.卷三四.一文錢小隙造奇冤》:「銅盆撞了鐵掃帚,惡人自有惡人磨。」
掃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年生草本,高達2公尺;莖是直立的,纖細,有稜,多分枝;單葉,互生,線形或線狀披針形,長6-15公分,寬1-2公分,先端銳尖,基部楔形,全緣或略具鋸齒緣,無柄,略抱莖;頭狀花紫白色排列成圓錐花序;小苞片2到3列,直立,不會反捲,線狀披針形;花冠常常會被蓋在冠毛的下面;瘦果很扁,被淡紅色冠毛。
乳斑掃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英名Humpbacked shrimp, Marbled shrimp, Common Marble Shrimp。體長約可達7公分,全身佈滿淡綠至紅褐色的複雜斑紋,並散生著許多乳白色的圓斑,形成很好的保護色,附肢和觸角具有白色和褐色或墨綠色的斑紋,附肢上的斑紋間隔距離大約相等。體型略微左右側扁,尾部下彎,額角大,上緣具有6齒,下緣具有7齒,雄性的體背叢生許多剛毛,且第3顎腳和螯腳特別長,雌蝦沒有特別延長。
掃帚式掃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採用線(性)或面(積)陣列感測器,如掃帚般向前推行之掃描作業。例如線列採測器安裝於飛機上時,橫排的探測器如掃帚般隨飛機向前移動,縱向掃描出一航帶之影像或數據,航帶的寬度為橫向視場的函數。新式推帚掃描,其探測元件接受光照時間較長,感測器內不需機械組件,除重量較輕和電力較省外,系統可靠,且雜訊低,法國SPOT資源衛星的感測器採用由數千個26μm探測元所組成的推帚掃描系統,軌道離地面約822公里,航帶寬約地上60公里,全色態解析度可達地上10公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