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掌上明珠     
瀏覽人次:9130 收藏人次:127454
捧在手掌上的一顆珍貴明珠。比喻極受寵愛珍視的人。多指愛女。宋.辛棄疾〈永遇樂.紫陌長安〉詞:「落魄東歸,風流贏得,掌上明珠去。」《程乙本紅樓夢》第二回:「只嫡妻賈氏生得一女,乳名黛玉,年方五歲,夫妻愛之如掌上明珠。」也稱為「掌珠」、「掌上之珠」、「掌上珠」。
    
瀏覽人次:19977 收藏人次:17935498
指物體的高處、表面或邊側。與「下」相對。如:「上面」、「樓上」。
在前面的:A>表示時間或次序在前面的。如:「上一位」、「上個月」。B>表示最好的、優等的。如:「上等貨」、「三十六計走為上策」。
在上位的、地位高的。如:「皇上」、「君上」、「上級」、「上流社會」。
去、到。如:「上街」、「上學」、「上班」、「上菜市場」。
添加、塗抹。如:「上油」、「上漆」、「上藥」、「上顏色」。
安裝、旋轉。如:「上刺刀」、「上螺絲」、「上緊發條」。
進呈。如:「上表」、「上菜」、「上書」、「上奏」。
刊登、登載。如:「上報」、「上頭條新聞」。
表示範圍或某方面。如:「路上」、「世上」、「文學上」、「感情上」。
置於動詞之後:A>表示動作的開始、持續或結束。如:「愛上」、「考上大學」、「關上大門」、「迷上武俠小說」。B>表示動作的方向。如:「爬上去」、「跳上來」、「騎上去」。
中古聲調四聲(平、上、去、入)之一。如「董」、「腫」、「止」、「旨」等字。
    
瀏覽人次:12646 收藏人次:3126476
光亮。如:「明亮」、「光明」、「明暗」。
時序次於現今的。如:「明年」、「明天」。
了解、通曉。如:「明理」、「明白」、「深明大義」。
清楚。如:「明辨是非」、「耳聰目明」、「黑白分明」。
視力、視覺。如:「失明」。
公開、顯露的。如:「明顯」、「明槍易躲,暗箭難防。」
聰慧,有智慧的。如:「聰明」。
朝代名。
明明:顯然如此、確實。如:「這事明明是他做的,他卻不承認。」
    
瀏覽人次:9952 收藏人次:3999432
蚌殼內因進入細沙,蚌體受到刺激生成的珍珠質,包住細沙所凝結而成的圓珠,是珍貴的裝飾品,有天然和人工養殖兩種。如:「珍珠」。
圓形像珠子的東西。如:「眼珠」、「彈珠」、「玻璃珠」。
珠算:用算盤計數的方法。
    
瀏覽人次:6641 收藏人次:4313067
手背的反面,肉質柔軟。如:「手掌」、「鼓掌」、「易如反掌」。
用手掌拍打。如:「掌嘴」。
管理、主持。如:「掌權」、「掌握」、「掌政」、「職掌大權」。
技擊中用掌的招術。如:「降龍十八掌」。
某些動物的腳。如:「熊掌」、「鴨掌」。
巴掌:手掌。如:「他在盛怒之下打了他一巴掌。」
量詞。用於計算武術招數的單位。如:「一掌斃命」、「降龍十八掌」。
明珠     
瀏覽人次:608 收藏人次:0
2.比喻珍愛的人。如:「她是她父母親的掌上明珠。」
不啻     
瀏覽人次:14782 收藏人次:1790079
如同。[例]她就這麼一個女兒,因此疼愛得無微不至,不啻掌上明珠
武則天     
瀏覽人次:9808 收藏人次:437909
儀入宮後,受皇上的寵愛,促成王皇后與蕭淑妃結盟,共對武昭儀。永徽四年末,武則天生了一女孩,唐高宗視為掌上明珠。一天,王皇后看望小公主離開後,高宗到武昭儀房間看望嬰兒,發現嬰兒已經死了。昭儀失聲痛哭,責問侍女後,知道王皇后來過,於是高宗認為是皇后幹的。這是王皇后被廢之因,不過有人揣測是皇后離開後,武則天自己扼殺了女兒,栽贓王皇后。是以,高宗曾下詔特封武則天為「宸妃」,以提高武則天的地位。 皇后武則天當上皇后,為控制後宮,消除隱患,殘忍地殺害了王皇后和蕭淑妃。武則天當上皇后之初,皇太子仍然是高宗長子燕王李忠。武則天恐若有一天...
弄瓦徵祥     
瀏覽人次:6192 收藏人次:0
目錄1 1.出處2 2.語譯3 3.故事內容4 4.相似、相反詞4.1 相似詞4.2 相反詞5 5.例句 1.出處出處 詩‧小雅‧斯幹:「乃生女子,載寢之地,載衣之裼,載弄之瓦。」 2.語譯這句成語用於祝賀人得女的賀辭。瓦,古時紡織時所用的陶製紗綻。 3.故事內容 <<無>>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小鳳新聲、明珠入掌、喜比螽麟、緣鳳新雛、輝增彩帨、掌上明珠、弄瓦之喜。 相反詞弄璋之喜(指生男) 5.例句恭賀孫教授於98年8月8日弄瓦徵祥。
明珠入掌     
瀏覽人次:5665 收藏人次:213770
比喻兒女降生。見「掌上明珠」條。01.宋.郭應祥〈鷓鴣天.瓶裡梅花香正濃〉詞:「眉鎮綠,臉長紅。後堂無日不春風。明年定又強今歲,會有明珠入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