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5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06.264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舉、高舉。如:「高義旗」、「竿而起」。《戰國策.齊策四》:「於是乘其車,其劍,過其友曰:『孟嘗君客我。』」
2.公開表露出來。如:「露」、「短」、「底」、「曉」。
3.掀開、拉開。如:「幕」、「鍋蓋」。唐.韓偓〈復偶見三絕〉之三:「半身映竹輕聞語,一手簾微轉頭。」
4.把黏在物體上面的東西撕下。如:「膏藥」、「瘡巴」、「下壁報」。
5.肩負。《莊子.胠篋》:「然而巨盜至,則負匱篋擔囊而趨。」唐.杜光庭《虯髯客傳》:「乃紫衣戴帽人,杖一囊。」
姓。如唐代有鎮,清代有暄。
提起衣襟。《詩經.邶風.匏有苦葉》:「深則厲,淺則。」明.徐弘祖《徐霞客遊記.卷四下.黔遊日記二》:「道中水漫數寸,仍而溯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標舉、示。如:「櫫民主政治的真諦。」也作「楬櫫」。
昭然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指如同高舉著日月般的明白清楚。語本《莊子.達生》:「今汝飾知以驚愚,脩身以明汙,昭昭乎若日月而行也。」後多指真相完全顯露無遺。清.吳騫《拜經樓詩話》卷三:「文宗語絕無蘊蓄,而陰懷嫉忮之心,已昭然若。使明宗蚤覺,何至墮其術中?」清.吳棠〈杜詩鏡銓序〉:「而杜公真切深厚之旨,益昭然若焉!」
自我露(self-disclosure)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定義2 適合探索階段的自我露3 適合洞察階段的自我露4 關鍵字5 參考資料 定義自我露適合使用在助人歷程中,指助人者建設性的和個案分享自己的經驗、行為、感覺。對個案而言具示範和鼓勵作用,且提供一個新的架構,讓個案能更深入的思考。尤其適合在探索階段和洞察階段使用此技巧。 適合探索階段的自我...
竿而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指秦末陳勝、吳廣倉促起義,反抗暴秦的史事。見《史記.卷四八.陳涉世家》。後比喻起義舉事。《清史稿.卷四三九.戴鴻慈傳》:「俄滅波蘭而用嚴法以禁其語言,今竿而起要求權利者,即波蘭人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顯露,示。如:「露底細」、「露真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顯露、明示。《太平廣記.卷二○四.李謩》:「聲發入雲,四座震慄,李生蹙踖不敢動。至第十三疊,示謬誤之處,敬伏將拜。」
2.公布、宣布。《宋史.卷一七七.食貨志上五》:「又令州縣錄丁產及所產役使,前期示不實者,民得自言。」
深厲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厲,踩著石頭過河;,提起衣服涉水。「深厲淺」指根據水的深淺採取適當方式渡河。語本《詩經.邶風.匏有苦葉》:「深則厲,淺則。」後比喻行事隨機應變。《後漢書.卷五九.張衡列傳》:「深厲淺,隨時為義,曾何貪於支離,而習其孤技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公布使人知悉。如:「謎底曉」、「榜單曉」。《初刻拍案驚奇》卷三二:「而今曉在即,倘得寸進,必當以禮娶子,貯於金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把事情露舉發出來。如:「發陰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