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6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18.754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見「挲」條。
1.兩物接觸後,來回擦動。如:「擦」。《易經.繫辭上》:「是故剛柔相,八卦相盪。」
2.互相切磋。如:「觀」。《禮記.學記》:「相觀而善之謂。」
3.撫摸。如:「弄」、「撫」。《陳書.卷二六.徐陵傳》:「家人攜以候之,寶誌手其頂。」
4.消滅。通「磨」。《文選.司馬遷.報任少卿書》:「古者富貴而名滅,不可勝記,唯倜儻非常之人稱焉。」
5.接近、迫近。如:「天大樓」。
6.猜測。如:「揣」。
頂放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從頭頂到腳跟都受損傷。比喻捨身救世,不辭勞苦。《孟子.盡心上》:「墨子兼愛,頂放踵,利天下為之。」明.馬中錫《中山狼傳》:「先生既墨者,頂放踵,思一利天下,又何吝於一軀啖我,而全微命乎?」也作「頂至踵」、「頂至足」、「磨頂至踵」、「磨踵滅頂」。
肩接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踵,腳跟。肩接踵指肩肩,腳碰腳。形容人多擁擠不堪。也作「肩踵接」、「踵接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琢磨釐析事物的真相或含意。《戰國策.秦策一》:「得太公陰符之謀,伏而誦之,簡練以為揣。」《紅樓夢》第四八回:「你且把他的五言律讀一百首,細心揣透熟了,然後再讀一二百首老杜的七言律!」
2.猜測、臆度。《中國歷代戲曲選.清.孟稱舜.桃花人面.第二折》:「思他念他,這淚臉沒處躲。咱將痴心兒自揣,未必他心似我。」《文明小史》第二四回:「論理、揣風氣,小弟也算是竭力的了。上頭要行新政,就說新政的話;要招義和團,就說義和團的話。還有什麼想不到的去處嗎?」
拳擦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揮舞拳頭,擦揉手掌,準備行動或動武。形容振奮、躍躍欲試的樣子。元.關漢卿《單刀會》第三折:「但題起廝殺呵,拳擦掌,排戈甲,列旗鎗,各分戰場。」《孽海花》第一九回:「這一聲號令,階下那班如狼如虎的健僕,個個拳擦掌,只待動手。」也作「磨拳擦掌」、「擦拳抹掌」、「擦掌拳」、「擦掌磨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手掌撫衣物,使其平貼。
揉搓。唐.韓愈〈石鼓歌〉:「牧童敲火牛礪角,誰復著手為挲。」《老殘遊記》第一四回:「虧得個老王媽在老奶奶身上儘自挲,忽然嚷道:『不要緊!心口裡滾熱的呢。』」
擦係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當兩物體之接觸面發生靜擦現象,亦即其兩接觸面正處於臨界運動狀態,但實際上尚未移動時,可得靜擦力(或最大擦力)與接觸面上的反作用垂直力成正比之關係,即μ=F/N,此項關係,稱為靜擦係數,並以希臘字母μ為之。
  茲考慮一方塊在水平表面上被力P所推,而具有向右之臨界運動(圖1)。此方塊之自由體圖(圖2)包括下面之力:推力P;方塊重量W;最大靜擦力F;垂直力N。靜擦係數與接觸面的面積大小無關,但與接觸面的性質(nature)有很大關係。當P=F時,靜擦係數以μs表之,即μs=F'/N;當P>F時,動擦係數以μk表之,即μk=F'/N',F'為當時的擦力,而F'<F。
力學名詞。測量一物體在另一物體表面自靜止至開始滑動時之擦力大小的係數。如一重50公斤之物體靜止置於一水平面上,欲使其在水平面上開始滑動之最小力為10公斤,則此物體與該水平面間之靜擦係數為10/50=0.2。
肩擦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肩,腳跟碰腳跟。「肩擦踵」形容人多擁擠的樣子。如:「一到連續假期,各風景區總是人潮不斷,肩擦踵,寸步難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兩物相接觸而過或來回擦動。如:「擦生熱」。也作「磨擦」。
2.比喻人與人之間的爭執或衝突。如:「其實他們之間的擦是可以避免的。」也作「磨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觀察別人的優點加以揣、學習。如:「舉辦這次評鑑會就是希望大家能藉此互相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