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撇下     
瀏覽人次:1841 收藏人次:607246
棄置不顧。元.鄭光祖《倩女離魂》第三折:「薄命妾為伊牽掛,思量心幾時撇下。」《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五:「今家業既無,只索撇下此間,前往赴任,做得一年兩年,重撐門戶,改換規模,有何難處?」
撇下     
瀏覽人次:96 收藏人次:0
白白的拋棄不顧。元.馬致遠《岳陽樓》第一折:「則怕你滋生下些小業種,久已後乾撇下你個老孤樁。」
    
瀏覽人次:39898 收藏人次:845291
3.丟、甩落。《警世通言.卷一一.蘇知縣羅衫再合》:「徐用道:『哥哥撇下手中兇器,兄弟方好放手。』」
    
瀏覽人次:17091 收藏人次:16471039
位居低處。與「上」相對。如:「下面」、「底下」、「樓下」。
降落。如:「下雨」、「下山」。
由高至低。如:「順流而下」。
做某種動作。如:「下麵」、「下棋」、「下工夫」。
結束、告一段落。如:「下班」、「下課」。
容納。如:「還坐得下嗎?」、「情人眼裡容不下一粒沙子。」
內、裡面。如:「言下之意」、「意下如何」、「不在話下」。
攻陷、克服。如:「不戰而下」、「連下三城」。
量詞。用於計算動作次數的單位。如:「打十下手心」、「做五十下伏地挺身。」
信口開河     
瀏覽人次:37170 收藏人次:3428585
※#元.關漢卿《魯齋郎.第四折》1>想當初向清明日共飲金波,張孔目家世墳塋,須不是風月鳴珂。他將俺2>兒女夫妻,直認做了雲雨巫娥3>。俺自撇下家緣過活,再無心段疋綾羅4>。你休只管信口開合,絮絮聒聒5>。俺張孔目6>怎還肯緣木求魚7>,魯齋郎8>他可敢暴虎馮河9>。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二本.第三折》、元.無名氏《爭報恩.第三折》、元.尚仲賢《氣英布.第一折》。
(2) 俺:音ㄢˇ,我。北方方言,第一人稱代詞,為元雜劇中常用語。
(3) 雲雨巫娥:雲雨,指男女歡合。巫娥,指巫山神女。見「巫山雲雨」。
(4) 段疋綾羅:原意為綢緞、絲織品。此指婦女日常瑣碎的...
    
瀏覽人次:10284 收藏人次:3054903
5.拋棄、撇下。元.馬致遠《青衫淚》第二折:「你好下得白解元,閃下我女少年。」《西遊記》第二回:「怎麼一去許久,把我們俱閃在這裡。」
信口開合     
瀏覽人次:1617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信口開河」之典源,提供參考。 ※#元.關漢卿《魯齋郎.第四折》1>想當初向清明日共飲金波,張孔目家世墳塋,須不是風月鳴珂。他將俺2>兒女夫妻,直認做了雲雨巫娥3>。俺自撇下家緣過活,再無心段疋綾羅4>。你休只管信口開合,絮絮聒聒5>。俺張孔目6>怎還肯緣木求魚7>,魯齋郎8>他可敢暴虎馮河9>。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二本.第三折》、元.無名氏《爭報恩.第三折》、元.尚仲賢《氣英布.第一折》。
(2) 俺:音ㄢˇ,我。北方方言,第一人稱代詞,為元雜劇中常用語。
(3) 雲雨巫娥:雲雨,指男女歡合。巫娥,指巫山神女。見「巫山雲雨」。
(4) 段疋綾...
張愛玲     
瀏覽人次:1437 收藏人次:226323
張愛玲進入私塾學習。同年,張愛玲的姑媽張茂淵(1898-1991)赴英國留學,母親黃素瓊改名黃逸梵,撇下子女陪同前往。張志沂遂將所納之外室接到家中,並沉迷於鴉片。1928年,黃素瓊從英國回國,張家搬回上海。1930年,張煐被改名為張愛玲,這是為了上中學報名方便。「愛玲」為英文「Eileen」的譯音。同年,張愛玲的父母離婚,張愛玲跟隨父親生活,居住在寶隆花園(今延安中路740弄10號),張愛玲的母親黃素瓊和姑媽張茂淵住在法租界白爾登公寓(今陝西南路213號)。1931年,張愛玲進入上海白利南路(今長寧路1187號)美國聖公...
拋開     
瀏覽人次:870 收藏人次:1401283
撇下,丟在一旁。[例]大考剛過,同學們都暫時拋開課業的壓力,盡興遊玩。
虎穴龍潭     
瀏覽人次:606 收藏人次:130078
比喻凶險之地或英雄聚集之處。《水滸傳》第六一回:「休聽那算命的胡說,撇下海闊一個家業,耽驚受怕,去虎穴龍潭做買賣。」也作「龍潭虎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