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27.847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操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執戈。《列子.周穆王》:「華子既悟,迺大怒。黜妻罰子,操戈逐儒生。」唐.符載〈愁賦〉:「伏波據鞍而骨驚,定遠操戈而涕激。」
2.比喻互相敵對、攻擊。如:「同室操戈」、「入室操戈」。明.尹耕〈秋興〉詩四首之三:「推轂丈人空肉食,操戈遺孽尚蕭牆。」
同室操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同住一室的人,彼此持戈相殺。見《後漢書.卷三五.鄭玄傳》。後以比喻兄弟不睦或內部的爭鬥。《孽海花》第二九回:「現在黃族瀕危,外憂內患,豈可同室操戈,自相殘殺乎?」
入室操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後漢書.卷三五.鄭玄傳》:「康成入吾室,操吾矛以伐我乎!」比喻持對方的論點,找其紕漏,以攻其人。宋.陳亮〈又戊戌冬書〉:「至于二三小臣去來,豈能便干國家大禮,果能通天地于一身,安有爾許擾擾,入室操戈,不罪唐突。」明.無名氏《運甓記》第二四齣:「尀耐奸雄跋扈,偽將心事拋他。謬為恭敬權趨附,待時入室操戈。」也作「操戈入室」。
擐甲操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穿上鎧甲,手拿武器。形容全副武裝的樣子。宋.辛棄疾《美芹十論.屯田》:「一旦警急,擐甲操戈以當矢石。」也作「擐甲揮戈」。
操戈入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就對方的論點,找其紕漏,駁斥對方。參見「入室操戈」條。明.陳汝元《金蓮記》第二四齣:「章相與學士,初方指水盟松,後反操戈入室,不免乘此機會,嘲他幾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拿、持。如:「操刀」、「操杖」。
掌握。如:「操縱」、「操之在己」、「穩操勝算」。
從事。如:「操賤業」、「重操舊業」。
使用某種語言或口音說話。如:「操著一口山東話。」
鍛鍊體力的運動。如:「體操」、「早操」、「韻律操」。
品行、德行。如:「操行」、「操守」、「節操」、「貞操」。
勞神、費心。如:「操神」、「操心」。
軍事訓練。如:「操兵演練」、「軍事操演」。
操持:A>經營。如:「他所操持的企業規模之大,是國內數一數二的。」B>握持。如:「終日操持著一根旱煙桿。」C>操守。如:「這種操持,令人不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古代的兵器。如:「干戈」、「枕戈待旦」。
譯音用字。如:「戈壁」。
同仇敵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自相殘殺、同室操戈
李代桃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清.錢謙益〈遵旨回話疏〉:「復社自有周之夔之案,奕琛自有薛國觀之案,奕琛又欲紐而一之,而曰復社操戈,繇臣指授,此所謂桃僵李代也。」 參考詞語︰將李代桃注音︰ㄐ|ㄤ ㄌ|ˇ ㄉㄞˋ ㄊㄠˊ漢語拼音︰jiāng lǐ dài táo釋義︰猶「李代桃僵」。見「李代桃僵」條。 01.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二二齣》:「貞麗從良,香君守節,雪了阮兄之恨,全了馬舅之威,將李代桃,一舉四得,倒也是個妙計。」 參考詞語︰僵李代桃注音︰ㄐ|ㄤ ㄌ|ˇ ㄉㄞˋ ㄊㄠˊ漢語拼音︰jiāng lǐ dài táo釋義︰猶「李代桃僵」。見「李代桃僵」條。 01.《聊齋志異.卷一○.臙脂》:「彼踰牆鑽隙,固有玷夫...
同舟共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釋義2 出處3 相似、相反詞3.1 相似詞3.2 相反詞4 例句 釋義濟,渡河。大家共坐一條船渡河。比喻利害一致、患難與共。 出處三國志˙卷二十八˙魏書˙毋丘儉傳˙裴松之˙注引文欽與郭淮書曰:夫當仁不讓,況救君之難,度道遠艱,故不果期要耳。然同舟共濟,安危勢同,福痛已連,非言飾所解,自公侯所明也。 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和衷共濟 風雨同舟 同心協力 同甘共苦 相反詞分道揚鑣 同室操戈 煮豆萁然 兄弟鬩牆 同床異夢 分崩離析 例句只要我們能不分彼此、同舟共濟,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境、解決不了的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