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93.770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擺在心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放在心裡。如:「這事你擺在心上,也甭說出去。」
2.在意、看得起。《文明小史》第四八回:「再則勞航芥這種人物,盧慕韓還未必擺在心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指物體的高處、表面或邊側。與「下」相對。如:「上面」、「樓上」。
在前面的:A>表示時間或次序在前面的。如:「上一位」、「上個月」。B>表示最好的、優等的。如:「上等貨」、「三十六計走為上策」。
在上位的、地位高的。如:「皇上」、「君上」、「上級」、「上流社會」。
去、到。如:「上街」、「上學」、「上班」、「上菜市場」。
添加、塗抹。如:「上油」、「上漆」、「上藥」、「上顏色」。
安裝、旋轉。如:「上刺刀」、「上螺絲」、「上緊發條」。
進呈。如:「上表」、「上菜」、「上書」、「上奏」。
刊登、登載。如:「上報」、「上頭條新聞」。
表示範圍或某方面。如:「路上」、「世上」、「文學上」、「感情上」。
置於動詞之後:A>表示動作的開始、持續或結束。如:「愛上」、「考上大學」、「關上大門」、「迷上武俠小說」。B>表示動作的方向。如:「爬上去」、「跳上來」、「騎上去」。
中古聲調四聲(平、上、去、入)之一。如「董」、「腫」、「止」、「旨」等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居於、處於。如:「在職」、「在任」、「在位」。
存、存活。如:「健在」、「青山長在」、「精神永在」。
依靠、決定。如:「事在人為」、「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副詞。表示動作正進行中。如:「正在」、「我在聽音樂。」、「奶奶在看電視。」
介詞。放在時間、處所、範圍的前面:A>表示時間。如:「他喜歡在晚上看書。」B>表示處所。如:「老師在黑板寫字。」C>表範圍。如:「在心理學方面,他是個專家。」
與「所」連用,表示強調。如:「在所不惜」、「在所不辭」、「在所難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臟:內臟之一。主管體內血液循環的器官。
思想、意念。如:「愛心」、「良心」。
腦海。如:「心思」、「心想事成」。
感情、情緒。如:「心情」、「心平氣和」。
物體的中央、內部。如:「圓心」、「掌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放置、陳列。如:「擺設」、「擺攤」、「桌上擺滿了書。」
搖動。如:「擺動」、「擺手」、「搖頭擺尾」。
故意顯露。如:「擺闊」、「擺架子」、「擺威風」、「擺臉色」。
會搖動的物體。如:「鐘擺」。
在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放在心上。《文選.楊脩.答臨淄侯牋》:「又嘗親見執事,握牘持筆,有所造作,若成誦在心。」《紅樓夢》第七一回:「這兩個婆子只顧分菜果,又聽見是東府裡的奶奶,不大在心,因就回說:『管家奶奶們纔散了。』」
2.留心、注意。《水滸傳》第六○回:「吳用也在心多時了。一想一向忘卻。」
心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中、心裡。如:「這是誤會,請別放在心上。」《文明小史》第三四回:「毓生到那裡看時,三間房子,極其寬敞,又且裱糊精緻,心上大喜。」
嗤之以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從鼻子裡發出冷笑。表示不屑、鄙視。如:「他每每大言不慚,惹得眾人對他嗤之以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