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9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28.128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放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由一點向四外射出。如:「他的眼睛放射出銳利的光芒,讓人不敢正視。」
雅緻放射毛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分布:全球各地均有發現 。 放射毛黴屬(Actinomucor)是常見的黴菌,由土壤、空氣中都很容易分離得到。是低等接合菌綱(Zygomycetes),毛黴目(Mucorales),毛黴科(Mucoraceae)中的一屬,雅致放射毛黴(Actinomucor elegans )是放射毛黴屬中具代表性的種類。具有細長菌絲,不分隔,呈多核狀態,無性生殖藉形成孢子囊繁殖,有性生殖則形成厚壁之接合孢子。本屬真菌之特徵為具有假根、匍匐莖以及在頂端孢子囊下有成繖狀分枝的短孢子囊柄。放射毛黴與同科之毛黴屬(Mucor)真菌型態相近,但不同處在於(1)有匍匐莖,(2)由此產生假根和孢子囊柄;又與同科之根黴(R...
放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熱輻射能量在吸收性介質中進行 s 距離時,能量被吸收部分的比值,稱為吸收率aλ(參見 absorptance),亦即此一吸收性介質的放射率, :
  
  放射率與吸收率為波長λ、溫度 T、壓力 P 與距離 s 的函數;介質的放射率(吸收率)與面的放射率(同吸收率)不同,英文中以字尾-ance區別之。
  上式中aλ表介質的吸收係數,其定義為下:
  
  等溫熱室的熱力平衡,我們可以證明微分的介質體 dv 在立體角 dw 內單位時間的放射能量為:
  
  在4π立體角內的全量可以寫為4πaλiλb(λT)...
輻射,放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游離輻射的簡稱(ionizing radiation或ionization radiation),可直接、間接地游離物質的輻射。穿透輻射(penetrating)泛指具強穿透力的體外輻射,除皮膚外亦可造成體內組織與器官相當的劑量,一般是指γ、X或中子。相對的則是非穿透性輻射(non-penetrating),主要的考量是皮膚劑量,指α、β及低於11.3keV的光子。
  電磁輻射(electromagnetic radiation)是因電場或磁場變化而產生的行進波。常見的電磁輻射範圍,自短波長的X射線及加馬射線,經紫外線、可見光、紅外線,以至波長較長的雷達和無線電波。所有的電磁輻...
放射性物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物質含有一種或多種成分顯示放射性。為特殊目的例如法規,這術語可限用於放射性物質,其活性或活性比度大於某定值。
  例如任何物質或物質的組合能自行放射游離輻射而其活性比度大於0.002微居里/克。
放射性活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發生在不穩定之原子核經由粒子撞擊或電磁輻射,而進行原子分裂之情形。放射性活度,又稱放射性強度,基本單位為;居里(Curie, Ci)與貝克勒(Becquerel, Bq)兩種。目前國際單位(SI)制係使用貝克勒(Bq),1Bq=1s-1。居里(Ci)為以往所使用之單位,1Ci=3.7×1010Bq。天然存在之放射性同位素,能自然放出放射線之特性,稱為天然放射性,如放射性物質之不穩定原子核當發生自發衰變現象時,通常伴隨發出能導致電離之輻射,如α、β、γ等放射線;通過核反應,由人工製造之放射性同位素之放射性,稱為人工放射性。量度放射性物質時,是以短時間內發生之核衰變數目表示,即A=dN/dt,...
放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釷、鈾、鐳等的元素或其鹽類,能使密閉暗箱中的攝影底片感光,並能使周圍空氣變成導電體,此種特性稱為「放射性」。
放射化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研究放射物質化學性質及其作用的科學。
放射性同位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原子序相同而質量數不同的放射性化學元素,能自發放出阿伐射線、貝他射線、伽瑪射線。有天然放射性同位素,或由核反應產生的人工放射性同位素。如C-14是天然放射性同位素、Co-60是人工放射性同位素。一般可應用於醫學治療和診斷,或作為化學或生物實驗的追蹤劑和測定地質的年代等。
土壤放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放射菌為同時具有細菌和真菌特性過渡型的單細胞微生物。本菌的生理特性與細菌非常相近,屬於細菌類,其最適生長環境如pH在6.5~7.5中性,最適生長溫度為 25~30℃,屬於好氧性化學異營微生物。但本菌又會形成分枝狀菌絲及孢子,但大多菌絲不分隔,其直徑、長短、大小均比真菌為小,因此形態上與真菌相似。土壤放射菌主要菌屬以Streptomyces,Actinomyces, Micromonospora及Nocardia屬為主。除能夠強力分解土壤中有機物外,若加入含有幾丁質(chitin)的物質如動物昆蟲甲殼類之物質,會刺激本菌大量繁殖。某些放射菌適宜生長在50~70℃高溫環境下,為堆肥醱酵之分解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