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2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00.041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放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拋棄。《史記.卷二四.樂書》:「放棄詩書,極意聲色,祖伊所以懼也。」《文明小史》第四○回:「生在地球上就該創立事業,不好放棄義務,總要想法子生利。」
放棄;作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將電腦記憶體內的文件,未儲存於檔案,而以不能復原方式的清除。
放棄計時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若在一段設定的時間內無數據的發送,則停止進行數據傳送的一種裝置。
打斷;放棄;異常中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指突然終止正在執行中的程式或程序的動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捨棄、拋開。[例]放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拋開、捨去。如:「放棄」、「丟棄」、「廢棄」、「棄置」。《孟子.盡心上》:「舜視棄天下,猶棄敝蹝也。」唐.李白〈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詩:「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
艾瑞克森(E._Erikson)人格發展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與害羞和懷疑的衝突這一時期,兒童掌握了大量的技能,如,爬、走、說話等。更重要的是他們學會了怎樣堅持或放棄,也就是說兒童開始"有意志"地決定做什麼或不做什麼。這時候父母與子女的衝突很激烈,也就是第一個反抗期的出現,一方面父母必須承擔起控制兒童行為使之符合社會規範的任務,即養成良好的習慣,如訓練兒童大小便,使他們對骯髒的隨地大小便感到羞恥,訓練他們按時吃飯,節約糧食等;另一方面兒童開始了自主感,他們堅持自己的進食、排泄方式,所以訓練良好的習慣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這時孩子會反復應用:"我"、"我們"、"不"來反抗外界控制,而父母...
揠苗助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孟子.公孫丑上》 宋1>人有閔其苗之不長2>而揠3>之者,芒芒然4>歸,謂其人曰:『今日病5>矣!予助苗長矣。』」其子趨6>而往視之,苗則槁7>矣。天下之不助苗長者寡矣。以為無益而舍78之者,不耘苗者也;助之長者,揠苗者也。非徒9>無益,而又害之。 〔注解〕(1) 宋:戰國時國名。周朝分封殷遺族微子啟之地,約位於今河南省商邱縣南,後為齊所滅。(2) 閔其苗之不長:擔心所種的苗長不高。閔,音ㄇ|ㄣˇ,擔心、憂心。(3) 揠:音|ㄚˋ,拔。(4) 芒芒然:疲倦的樣子。(5) 病:疲倦。(6) 趨:快步走。(7) 槁:音ㄍㄠˇ,乾枯。(8) 舍:通「捨」,放棄。(9) 非徒:不但。
嗤之以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受到鄙視。小說中用「嗤之以鼻」描述權貴們用鼻子哼氣譏笑,表示對這個女孩子的不屑與輕視。可是,她並沒有放棄,仍然四處奔波,即使耽誤自己的終身大事也在所不惜,最後終於受到有心人的贊助與賞識,成為有名的大教育家。「嗤之以鼻」這句成語就是用來表示不屑、鄙視。
妄自菲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自輕自賤,自慚形穢,自暴自棄反義:不可一世,妄自尊大,自命不凡,自高自大,狂妄自大辨似: 菲,音ㄈㄟˇ,微薄的。不可寫作「非」。 「妄自菲薄」及「自暴自棄」都有輕視自己的意思。 「妄自菲薄」側重於心理上輕視與放棄自己;「自暴自棄」側重於行為上放棄自己,甘於墮落。 妄自菲薄 自暴自棄 辨似例句 ○ ㄨ 我們必須正確地認清自己,~固可不必,妄自尊大亦屬不宜。 ㄨ ○ 自從感情遭挫後,他變得~,天天喝酒麻醉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