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96.892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放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考試經評定成績後,公布錄取名單。《初刻拍案驚奇》卷一六:「暗思一夢之奇,二十七日放榜,王氏卻于二十六日間亡故。」《儒林外史》第三六回:「放榜那日,報錄人到了鎮上,祁太公便同了來。」也作「發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由緊張狀態中鬆開。如:「放鬆」、「放心」。
解脫。如:「釋放」、「解放」。
奔縱無約束。如:「放縱」、「奔放」、「放任」、「豪放」。
安置。如:「安放」、「置放」、「存放」、「把書放好」。
開、展。如:「開放」、「百花齊放」、「心花怒放」。
擴展。如:「放大」、「放寬」。
散發、發出。如:「散放」、「放射」、「放砲」。
將牲畜趕到野外吃草。如:「放羊」、「放牛」、「放牧」。
攙、加入。如:「再放點糖會更好喝。」、「菜裡多放些香油。」
播送。如:「放電影」、「放唱片」、「放錄影帶」。
因罪而遭遣逐。如:「放逐」、「流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船。如:「放榜」。唐.李賀〈馬〉詩二三首之一○:「催榜渡烏江,神騅泣向風。」
沆瀣一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唐僖宗乾符二年時,派崔沆去當主考官。放榜後,有個叫崔瀣的考生被錄取了。當時,考試及第的人,都算是主考官的門生,而主考官就是考試及第的人的座主。巧合的是,崔沆和崔瀣,不但同姓,而且兩個人的單名「沆」、「瀣」兩個字連起來,正好是指夜間的露氣的意思。於是當時人就議論說:「座主門生,沆瀣一氣。」意思是說:這位主考官和他的門生的名字真是巧合,就像是夜間由水氣凝集而成的露氣呀!後來「沆瀣一氣」用來比喻彼此志同道合,意氣相投,本是正面義;也轉用以比喻彼此臭味相投,變成負面義。
走馬看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唐朝詩人孟郊參加科舉考試,曾經兩次落第不中,後來終於在四十六歲時高中進士。放榜之時正值春天,這時首都長安花團錦簇,人人都上街欣賞怡人的景致。孟郊也騎著快馬、迎著春風,得意地四處遊覽,一天就看遍了長安的花景。中第加上春天的到來,使得孟郊在按捺不住內心喜悅之下,著手寫了這首絕句,記錄自己的心情。詩裡說到自己一掃過去的鬱結心情,如今志得意滿,真是自由暢快、無拘無束。後來「走馬看花」這個成語就從孟郊的這首詩演變而出,用來形容抱負實現或遊賞時得意愉快的心情。 + 清朝人吳喬寫了一本名為《圍爐詩話》的書,闡述自己對歷代詩作的看法。他認為:唐詩情意深遠、詞語委婉,所以會有即使品味許久,也無法了解其真正義含的...
名落孫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宋朝時吳地有個讀書人叫孫山,他很聰明,生性風趣幽默,又頗有才氣,因此人家都叫他做「滑稽才子」。有一年,他要到別郡參加考試,因為同鄉某人的兒子也要參加,於是就作伴前往。放榜的結果,同鄉人的兒子並沒有考取,而孫山則是名列榜單的最後一名。等孫山先起程回鄉後,同鄉人向他探問自己的兒子考得如何,孫山回答說:「榜上的最後一名是我孫山,而你的兒子更落在孫山的後面呢!」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名落孫山」,用來暗喻應考者落於榜單之外,指應考不中。
出人頭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北宋仁宗嘉祐年間,當時著名的史學家、文學家歐陽修擔任科舉考試的主考官。當他閱卷時,看到了蘇軾的文章,十分驚喜,認為這蘇軾是個難得的人才,想將他名列第一。因為當時考卷是密封的,並不知是何人所作。歐陽修雖然非常讚賞這篇文章,但又覺得看起來很像是他朋友曾鞏的文筆,為了避嫌,就把這份考卷定為第二名。放榜後,蘇軾去拜見歐陽修時,才知是誤會一場。歐陽修很欣賞蘇軾的才氣,他寫給好友文學家梅堯臣的信中說:「讀軾書,不覺汗出,快哉快哉!老夫當避路,放他出一頭地也。」就是說歐陽修覺得蘇軾實在很有才氣,應該給蘇軾讓路,不要阻擋他的前程,讓他能超出自己的成就。後來蘇軾在歐陽修的提拔下,成為北宋著名的政治家和文學家。「...
桃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戰國魏文侯的臣子子質,因罪北逃,而在簡主面前抱怨,認為朝廷內外有一半的人是他栽培的,可是卻與他作對,因此今後不再施恩給別人了,但簡主卻說:「如果春天種的是桃李,夏天就可以在樹下乘涼,而秋天也可以採食它的果實。但如果春天種的是蒺藜,那夏天不只不可採它的葉子,而且秋天還會長出刺來。因此就像種樹一樣,你所栽培的人是選錯了。」典出韓詩外傳.卷七。後世因用桃李比喻所栽培的門生後輩。唐.劉禹錫〈宣上人遠寄和禮部王侍郎放榜後詩因而繼和〉詩:「一日聲名遍天下,滿城桃李屬春官。」
春風得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唐朝詩人孟郊參加科舉考試,接連兩次都落第不中,後來終於在四十六歲時高中進士。放榜之時正值春天,這時的長安花團錦簇,人人都上街欣賞春天怡人景致。孟郊也騎著馬觀賞春花,迎著春風得意的四處遊覽。中第加上春天的到來,使得孟郊在按捺不住內心喜悅之下,著手寫了這首絕句,記錄自己的心情。詩裡說到自己一掃過去鬱結心情,如今志得意滿,真是自由暢快、無拘無束。「春風得意」這個成語就出自這首絕句,原指登進士第後稱心如意的感受,後來也用於形容人因事情如願以償而心情愉悅滿足。
寢食難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睡覺和吃飯都不安心。形容憂慮煩亂的樣子。如:「放榜前的焦慮,令他寢食難安。」也作「寢食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