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46.902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放水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在佛教、道教普度前夕,招引水中孤魂的民俗儀式。相關習俗在佛教傳入前,從未見於中國古代文獻,到了唐代才開始出現,一般認為應與佛教的引入有關。到了明代以後,則逐漸普及於民間。尤其是佛教的僧侶會在農曆七月十五日舉行盂蘭盆會時放水燈,以照亮冥路,讓水中的鬼魂和餓鬼,來接受施捨。「放水燈」的節俗在臺灣多和普度儀式結合,除了在中元節會放水燈外,有些地方在建醮時,也會在普度前放水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由緊張狀態中鬆開。如:「放鬆」、「放心」。
解脫。如:「釋放」、「解放」。
奔縱無約束。如:「放縱」、「奔放」、「放任」、「豪放」。
安置。如:「安放」、「置放」、「存放」、「把書放好」。
開、展。如:「開放」、「百花齊放」、「心花怒放」。
擴展。如:「放大」、「放寬」。
散發、發出。如:「散放」、「放射」、「放砲」。
將牲畜趕到野外吃草。如:「放羊」、「放牛」、「放牧」。
攙、加入。如:「再放點糖會更好喝。」、「菜裡多放些香油。」
播送。如:「放電影」、「放唱片」、「放錄影帶」。
因罪而遭遣逐。如:「放逐」、「流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無色、無味的液體。如:「冰水」、「熱水」、「水火無情」。
江、海、河流、湖泊的總稱。如:「漢水」、「洛水」、「水運」、「水路」。
汁、液。如:「墨水」、「藥水」、「橘子水」、「檸檬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發光照明的器具。如:「電燈」、「路燈」、「煤油燈」、「日光燈」。
燃燒液體或氣體,用來加熱的器具。如:「酒精燈」、「噴燈」、「瓦斯噴燈」。
放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開通渠道,引水灌溉田疇。
2.故意通融。在考試或比賽時,保留實力或違反規則,讓對方過關。如:「這次比賽獲勝的隊伍故意放水,否則比數更懸殊。」
3.囉嗦、騷擾、找麻煩。《金瓶梅》第三八回:「第二的不知高低,氣不憤,走這裡放水,被他撞見了,拏到衙門裡打了個臭死,至今再不敢來了。」
水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竹條和紙糊成尖頂的燈籠。民間於中元普渡時放在河流上,隨波逐流,以普渡水鬼。
中元普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民俗活動。臺灣民俗在每年農曆七月十五日中元節,以廣施的法力,舉行的超渡孤魂野鬼及眾生的祭典。在這天臺灣民眾們多會準備豐盛的供品與紙錢來敬拜所謂的「好兄弟」。此外,佛教與道教等宗教團體也都會舉辦普渡法會,為過世親人、祖先以及無主的孤魂野鬼進行超渡儀式。如:「中元普渡時,寺廟會舉行豎燈篙、放水燈等民俗活動。」
糊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神、慶典等喜事,又可以細分為祭祀、喜慶、驅煞補運三類。紅事糊紙最常見於祭祀場合,在盂蘭盆會著名儀式「放水燈」裡,信徒在結束遶境後,會到溪邊或海口施放水燈,通知各方亡魂前來享用祭品,一盞盞火光從白紙中透出,壯觀的場面中,也透露出子孫對祖先的祝福之情。農曆七月十五日是佛教的盂蘭盆節,起源自「目蓮救母」的故事。根據《盂蘭盆經》記載,某日佛陀的弟子目蓮神遊地獄,發現自己的母親因為對僧人不敬,在地獄受餓鬼之苦,自己卻救不了母親。悲傷的目蓮請示佛陀,佛陀指示目...
普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佛教徒於農曆七月十五日舉行盂蘭盆會,民間施放水燈的民俗。參見「放水燈」條。也作「普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