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90.653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放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引火焚燒。《後漢書.卷七二.董卓列傳》:「亂兵入殿,掠宮人什物,傕又徙御府金帛乘輿器服,而放火燒宮殿官府居人悉盡。」《西遊記》第一六回:「只見那眾僧們搬柴運草,已圍住禪堂放火哩。」
2.放燈。宋.陸游《老學庵筆記》卷五:「田登作郡,自諱其名,觸者必怒,吏卒多被榜笞。於是舉州皆謂燈為火。上元放燈,許人入州治遊觀,吏人遂書榜揭于市曰:『本州依例放火三日。』」
州官放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譏諷在上位者倚勢妄為,而禁阻在下者的基本權利。或比喻人只任自己胡作非為,而不允許別人行使正當的自由。參見「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條。如:「他這種州官放火的行為,令人敢怒不敢言。」
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宋朝田登為州官時,為避其名諱,而命全州百姓稱燈為火,違者要受鞭笞。元宵節放燈,則貼出布告說:「本州依例放火三日。」典出宋.陸游《老學庵筆記》卷五。後比喻在上者可為非作歹,在下者卻受到種種的限制。《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四回:「這個叫做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向來如此的。你看太親翁那麼一把年紀,有了五個姨娘還不夠,前一回還討個六姨。姊夫要討一個,就是那許多說話。」
殺人放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無法無天,凶狠殘暴的惡行。《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六:「為那色事上專要性命相搏,殺人放火的事來了。」《說岳全傳》第五五回:「他是殺人放火為生的主兒,適楊元帥收伏在麾下。」
㓾人放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既殺人又縱火,形容凶狠殘暴、無法無天的惡行。例:㓾人放火个事千萬毋好做。(殺人放火的事千萬不能做。)
一頭放火,一頭放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邊挑撥是非,另一邊又勸和。《金瓶梅》第九○回:「當初只因潘家那淫婦,一頭放火,一頭放水,架的舌,把個好媳婦兒,生逼臨的弔死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由緊張狀態中鬆開。如:「放鬆」、「放心」。
解脫。如:「釋放」、「解放」。
奔縱無約束。如:「放縱」、「奔放」、「放任」、「豪放」。
安置。如:「安放」、「置放」、「存放」、「把書放好」。
開、展。如:「開放」、「百花齊放」、「心花怒放」。
擴展。如:「放大」、「放寬」。
散發、發出。如:「散放」、「放射」、「放砲」。
將牲畜趕到野外吃草。如:「放羊」、「放牛」、「放牧」。
攙、加入。如:「再放點糖會更好喝。」、「菜裡多放些香油。」
播送。如:「放電影」、「放唱片」、「放錄影帶」。
因罪而遭遣逐。如:「放逐」、「流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物體燃燒所產生的光熱現象。如:「爐火」、「著火」、「星星之火」。
生氣、動怒。如:「火大」、「動火」、「發火」、「光火」、「別把他惹火了!」
軍用武器或戰爭。如:「軍火」、「火藥」、「開火」、「戰火」。
緊急、急速。如:「火速」、「這是件十萬火急的事!」
烹調時所用的熱力。如:「火候」、「文火」。
赤紅色的。如:「火紅」、「火腿」。
沐猴而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據《史記.卷七.項羽本紀》載,西楚霸王項羽率兵進入秦國首都咸陽後,屠殺城裡的百姓,殺害已經投降的秦王子嬰,並且放火燒掉宮殿,然後帶著到處搜括而來的財貨、珍寶和婦女要回故鄉去。這時有人跟項羽建議:「關中這個地方,山河四面圍繞,是天然屏障,土地肥沃豐饒,首都建在這裡可以稱霸中原。」項羽看到秦宮殿都已經燒毀,心裡又想念故鄉,就回答說:「人富貴了不回故鄉,就好像晚上穿著漂亮的衣服外出,誰看得到?」那個人就背地裡對人說:「聽說項羽這個人,就像個性急躁的獼猴學人穿戴冠帽,沒有遠見成不了大事,現在看來果然是真的。」結果話傳到項羽的耳裡,就把那個人捉來烹煮。後來「沐猴而冠」被用來指性情急躁的獼猴學人穿戴冠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以刀或武器使人或禽獸等失去生命。如:「殺人放火」、「殺豬宰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