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15.638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放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釋放已捉獲的動物,為信佛者的一種善舉。《列子.說符》:「正旦放生,示有恩也。」
2.饒人一命。《初刻拍案驚奇》卷三七:「欲放之去,恐被殺者不肯,欲開一路放生可乎?」
買鹹魚放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歇後語)不知死活。比喻明知事情對自己不利,仍繼續去做。如:「你這麼做,真是買鹹魚放生──不知死活。」
放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各佛寺每逢諸佛誕生日或特殊節日,將鱗類生物放入泉池中,以示戒殺,稱為「放生會」。
殺生不如放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指不宜隨意殘害生命。元.無名氏《馬陵道》第一折:「師父息怒。本不干我事,是龐元帥使我來。師父,殺生不如放生,怎生饒過我來,可也好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泛指生物。如:「眾生」、「群生」、「放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由緊張狀態中鬆開。如:「放鬆」、「放心」。
解脫。如:「釋放」、「解放」。
奔縱無約束。如:「放縱」、「奔放」、「放任」、「豪放」。
安置。如:「安放」、「置放」、「存放」、「把書放好」。
開、展。如:「開放」、「百花齊放」、「心花怒放」。
擴展。如:「放大」、「放寬」。
散發、發出。如:「散放」、「放射」、「放砲」。
將牲畜趕到野外吃草。如:「放羊」、「放牛」、「放牧」。
攙、加入。如:「再放點糖會更好喝。」、「菜裡多放些香油。」
播送。如:「放電影」、「放唱片」、「放錄影帶」。
因罪而遭遣逐。如:「放逐」、「流放」。
暴殄天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殄,滅絕。天物,鳥獸草木等自然界生物。暴殄天物語出《書經.武成》:「今商王受無道,暴殄天物,害虐烝民。」指殘害各種生物。唐.杜甫〈又觀打魚〉詩:「吾徒胡為縱此樂,暴殄天物聖所哀。」宋.陸游〈廣德軍放生池記〉:「至於後世德化弗行,厲禁弗施,廣殺厚味,暴殄天物。」亦可喻糟蹋物力,不知珍惜。《紅樓夢》第五六回:「若不派出兩個一定的人來,既許多值錢之物,一味任人作踐,也似乎暴殄天物。」《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就是衣服一層,平素不肯穿一件綢衣;兄弟做了上去,請老人家穿,老人家非但不穿,反惹了一場大罵,說是暴殄天物。」
咄咄逼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東晉時的桓玄、殷仲堪和顧愷之三人是朋友,在一次談話告一段落,就同作「了語」(把話說到盡頭,了無餘義)的遊戲。顧愷之率先說:「火燒平原沒有留下一支做火把的材料。」桓玄道:「人死出殯,白布纏棺,招魂旛引路,一生就完結了。」殷仲堪說:「將魚鳥放生,就都一去不回了。」接著,他們又改說「危語」(說一句處境極其危險令人聞而生畏的話)。桓玄說:「在敵人矛頭下淘米、劍頭下煮飯,隨時都會送命。」殷仲堪言:「四肢僵硬的百歲老翁,爬上枯朽的樹枝。」顧愷之道:「井口的轆轤上躺了一個嬰兒。」當時一名殷仲堪的參軍也在場,插嘴說:「盲人騎著瞎馬,在半夜來到深池旁邊。」因為殷仲堪有一隻眼睛瞎了,聽了感同身受,便說:「咄咄逼人...
唐山過臺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者會以小漁船載出關口,暗中登上大船,抵達臺灣之後再由漁船趁黑夜接上岸。這種行為在當時被稱為「灌水」。放生:若是觸犯禁令被關口察覺,不但船戶會被問罪,偷渡者也會被強制遣返。由於偷渡是許多人散盡家財的豪賭,因此出現各種欺瞞關口的因應手段,有些提供偷渡的集團與海盜串通,用破敗小船搭載乘客,不但超載更將艙頂封死,以防乘客活動。航行過程中,若遇到大風浪輒成為浪底亡魂,即使到了臺灣海岸,為避免被察覺,往往在距離海岸還有一段距離的沙洲就騙、趕乘客下船,往後死活一概不管,稱為「...
調虎離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師弟取水去了。老孫若肯拿出本事來打你,莫說你是一個甚麼如意真仙,就是再有幾個,也打死了。正是打死不如放生,且饒你教你活幾年耳。已後再有取水者,切不可勒掯他。」那妖仙不識好歹,演一演,就來鉤腳;被大聖閃過鉤頭,趕上前,喝聲「休走!」那妖仙措手不及,推了一個蹼辣,掙扎不起。大聖奪過如意鉤來,折為兩段;總拿著又一抉,抉作四段,擲之於地道:「潑孽畜!再敢無禮麼?」那妖仙戰戰兢兢,忍辱無言。這大聖笑呵呵,駕雲而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