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81.29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放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言行不受世俗禮法的約束。如:「他為人放達,對世俗禮法皆置之度外。」
放達不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即「放蕩不羈」。見「放蕩不羈」條。01.《醒世恆言.卷二九.盧太學詩酒傲王侯》:「一生好酒任俠,放達不羈,有輕財傲物之志。」02.《警世通言.卷二六.唐解元一笑姻緣》:「久聞唐伯虎放達不羈,難道華安就是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由緊張狀態中鬆開。如:「放鬆」、「放心」。
解脫。如:「釋放」、「解放」。
奔縱無約束。如:「放縱」、「奔放」、「放任」、「豪放」。
安置。如:「安放」、「置放」、「存放」、「把書放好」。
開、展。如:「開放」、「百花齊放」、「心花怒放」。
擴展。如:「放大」、「放寬」。
散發、發出。如:「散放」、「放射」、「放砲」。
將牲畜趕到野外吃草。如:「放羊」、「放牛」、「放牧」。
攙、加入。如:「再放點糖會更好喝。」、「菜裡多放些香油。」
播送。如:「放電影」、「放唱片」、「放錄影帶」。
因罪而遭遣逐。如:「放逐」、「流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到。如:「到達」、「抵達」。
通。如:「直達車」、「四通八達」。
見解透澈,通曉明白。如:「知書達禮」、「通情達理」、「通權達變」。
表明、告知。如:「表達」、「傳達」、「轉達」、「辭不達意」。
顯要的。如:「顯達」、「達官貴人」。
興旺。如:「發達」、「飛黃騰達」。
放蕩不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文字禪.卷三.遇如無象於石霜如與睿廓然相好故贈之》:「法朋半是奇逸者,我亦放浪無羈人。」 參考詞語︰放達不羈注音︰ㄈㄤˋ ㄉㄚˊ ㄅㄨˋ ㄐ|漢語拼音︰fàng dá bù jī釋義︰即「放蕩不羈」。見「放蕩不羈」條。 01.《醒世恆言.卷二九.盧太學詩酒傲王侯》:「一生好酒任俠,放達不羈,有輕財傲物之志。」 02.《警世通言.卷二六.唐解元一笑姻緣》:「久聞唐伯虎放達不羈,難道華安就是他?」
曹雪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知道曹雪芹多才多藝、工詩善畫、嗜酒狷狂,對黑暗社會抱傲岸的態度。張宜泉的《傷芹溪居士》雲:「其人素性放達,好飲,又善詩畫」。曹雪芹的詩,有創新獨特之處,風格接近唐代詩人李賀。[2]他的友人敦誠曾贊道:「愛君詩筆有奇氣,直追昌谷破籬樊。」又說「知君詩膽識如鐵,堪與刀穎交寒光。」曹雪芹又是一位畫家,喜繪突兀奇峭的石頭。敦敏《題芹圃畫石》說:「傲骨如君世已奇,嶙峋更見此支離。醉余奮掃如橡筆。寫出胸中塊磊時。」曹雪芹晚年移居北京西郊,生活更加潦倒,常「舉家食粥酒常賒」(敦誠《贈曹芹圃》),靠著賣畫和親友的接濟過日子。據一些紅學家...
趙冬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生平:2 評價:3 著作:4 詩賞: 生平: 唐,定州人。個性放達,不屑世事。進士擢第,曆左拾遺。開元初,遷監察禦史,坐事流岳州。時與刺史張說數賦詩相倡和,後召還復官,累遷中書舍人。內供奉,終國子祭酒。冬曦兄冬日、弟和璧等六人,韋述弟亦六人,並詞學登科。 評價: 張說稱之曰:「韋趙昆季,人之杞梓。」 著作: 《全唐詩》有詩十九首。 詩賞: 《奉答燕公》趙冬曦「語別意淒淒,零陵湘水西。佳人金穀返,愛子洞庭迷。舊館逢花發,他山值鳥啼。江天千里望,誰見綠蘋齊。」
群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從,同宗堂房親屬。群從多指同宗堂兄弟。《晉書.卷四九.阮籍傳》:「群從昆弟,莫不以放達為行,籍弗之許。」唐.白居易〈喜敏中及第〉詩:「自知群從為儒少,豈料詞場中第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