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放達不羈     
瀏覽人次:387 收藏人次:0
即「放蕩不羈」。見「放蕩不羈」條。01.《醒世恆言.卷二九.盧太學詩酒傲王侯》:「一生好酒任俠,放達不羈,有輕財傲物之志。」02.《警世通言.卷二六.唐解元一笑姻緣》:「久聞唐伯虎放達不羈,難道華安就是他?」
    
瀏覽人次:31211 收藏人次:989213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20122 收藏人次:2660694
1.馬絡頭,套住馬口的嘴套。《文選.曹植.白馬篇》:「白馬飾金羈,連翩西北馳。」
2.古代小女孩的髮髻。《禮記.內則》:「翦髮為鬌,男角女羈。」
3.寄居在外的旅客。《左傳.昭公七年》:「單獻公棄親用羈。」晉.杜預.注:「羈,寄客也。」
4.姓。如漢代有羈栩。
1.繫綁、拘擊。《文選.賈誼.弔屈原文》:「使騏驥可得係而羈兮,豈云異夫犬羊。」
2.拘束、牽絆。如:「羈絆」、「羈束」、「放蕩不羈」。《史記.卷六三.老子韓非傳》:「我寧游戲汙瀆之中自快,無為有國者所羈,終身不仕,以快吾志焉。」《資治通鑑.卷二四二.唐紀五十八.穆宗長慶元年》:「進退皆言朅牽,意見悉遭蔽塞。」
3.停留。《聊齋志異.卷一○.葛巾》:「妾處耳目多,不可久羈,蹈隙當復來。」
    
瀏覽人次:17666 收藏人次:5453290
由緊張狀態中鬆開。如:「放鬆」、「放心」。
解脫。如:「釋放」、「解放」。
奔縱無約束。如:「放縱」、「奔放」、「放任」、「豪放」。
安置。如:「安放」、「置放」、「存放」、「把書放好」。
開、展。如:「開放」、「百花齊放」、「心花怒放」。
擴展。如:「放大」、「放寬」。
散發、發出。如:「散放」、「放射」、「放砲」。
將牲畜趕到野外吃草。如:「放羊」、「放牛」、「放牧」。
攙、加入。如:「再放點糖會更好喝。」、「菜裡多放些香油。」
播送。如:「放電影」、「放唱片」、「放錄影帶」。
因罪而遭遣逐。如:「放逐」、「流放」。
    
瀏覽人次:17192 收藏人次:4744311
到。如:「到達」、「抵達」。
通。如:「直達車」、「四通八達」。
見解透澈,通曉明白。如:「知書達禮」、「通情達理」、「通權達變」。
表明、告知。如:「表達」、「傳達」、「轉達」、「辭不達意」。
顯要的。如:「顯達」、「達官貴人」。
興旺。如:「發達」、「飛黃騰達」。
不羈     
瀏覽人次:6116 收藏人次:470451
不受拘束,比喻人之才識高遠、俊秀脫俗。《史記.卷八三.魯仲連鄒陽列傳.鄒陽》:「今人主沉於諂諛之辭,牽於帷裳之制,使不羈之士與牛驥同皁,此鮑焦所以忿於世而不留富貴之樂也。」晉.左思〈詠史詩〉八首之三:「當世貴不羈,遭難能解紛。」
放達     
瀏覽人次:314 收藏人次:0
言行不受世俗禮法的約束。如:「他為人放達,對世俗禮法皆置之度外。」
放蕩不羈     
瀏覽人次:38067 收藏人次:1843921
文字禪.卷三.遇如無象於石霜如與睿廓然相好故贈之》:「法朋半是奇逸者,我亦放浪無羈人。」 參考詞語︰放達不羈注音︰ㄈㄤˋ ㄉㄚˊ ㄅㄨˋ ㄐ|漢語拼音︰fàng dá bù jī釋義︰即「放蕩不羈」。見「放蕩不羈」條。
01.《醒世恆言.卷二九.盧太學詩酒傲王侯》:「一生好酒任俠,放達不羈,有輕財傲物之志。」
02.《警世通言.卷二六.唐解元一笑姻緣》:「久聞唐伯虎放達不羈,難道華安就是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