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放開     
瀏覽人次:438 收藏人次:0
鬆開。如:「放開心胸」。《金瓶梅》第六二回:「若得止住不流了,再把口裡放開,吃下些飲食兒就好了。」
    
瀏覽人次:17710 收藏人次:5453290
1.從約束或緊張狀態中解脫、鬆開。[例]放開、放鬆、放心 ◎
    
瀏覽人次:16078 收藏人次:14606798
從關閉的狀態啟動。如:「開門」、「開始」、「開口」。
舒張、綻放。如:「開花」、「開懷」、「開心」、「花朵盛開」。
發掘、拓展。如:「開發」、「開源節流」、「開疆闢土」。
引導、啟發。如:「開導」。
創辦、設立。如:「開店」、「開工廠」。
沸騰。如:「水開了」。
看透、豁達。如:「想開」、「看開」。
擴張、擴大。如:「傳開」、「散開」。
條列、列出。如:「開藥」、「開發票」、「開書單」。
量詞。用於計算紙張大小尺寸的單位。切割一大張紙為若干分之一稱為「開」。如:「對開」、「四開」、「十六開」。
    
瀏覽人次:74027 收藏人次:2971596
1.放開、散放。如:「撒手不管」。《紅樓夢》第五九回:「鶯兒聽見這般蠢話,便賭氣紅了臉,撒了手。」《兒女英雄傳》第一八回:「顧先生也不破他的桿子,只把右腿一撒,左腿一低,前身一低,紀獻唐那條桿子早從他脊梁上面過去。」
信手拈來     
瀏覽人次:43354 收藏人次:1945012
◎1《五燈會元.卷一四.大洪報恩禪師》上堂:「如斯話會,誰是知音?直饒向一句下,千眼頓開,端的有幾個是迷逢達磨!諸人要識達磨祖師麼?」乃舉手作捏勢,曰:「達磨鼻孔在少林手裡,若放開去,也從教此土西天,說黃道黑,欺胡謾漢。若不放過,不消一捏。有人要與祖師作主,便請出來與少林相見,還有麼?」良久,曰「果然。」上堂,拈起拄杖曰:「昔日德山、臨濟1>,信手2>拈3>來,便能坐斷十方4>,壁立千仞5>。直得冰河焰起,枯木花芳。諸人若也善能橫擔豎夯,遍問諸方;苟或不然,少林倒行此令去也。」擊禪床一下。 〔注解〕
(1) 德山臨濟:指德山宣鑒禪師及臨濟義玄禪師。
(2) 信手:隨手。
(3) 拈:拈提...
    
瀏覽人次:25609 收藏人次:2066159
1.用手掌承舉。如:「托腮」、「托著茶盤」。《水滸傳》第二回:「沒多時,就廳上放開條桌子,莊客托出一桶盤,四樣菜蔬,一盤牛肉。」
一鳴驚人     
瀏覽人次:24656 收藏人次:928928
ㄛˋ,同「默」。
(7) 觀民則:觀察臣民是否守職守分。則,法也
(8) 子釋之:指你放心。釋,放開
(9) 不穀:古代君侯自稱不善的謙詞。此處是楚莊王的自稱。
(10) 處士:有才學而隱居不做官的人。〔參考資料〕另可參考:《呂氏春秋.審應覽.重言》
    
瀏覽人次:22935 收藏人次:2471097
3.放開、赦免。如:「釋放」、「開釋」、「保釋」。漢.王充《論衡.變虛》:「方伯聞其言,釋其罪,委之去乎?」
    
瀏覽人次:22649 收藏人次:1693877
2.施展、放開。如:「騁志」、「騁辭」。《荀子.天論》:「因物而多之,孰與騁能而化之?」
明眸皓齒     
瀏覽人次:22537 收藏人次:971611
03.《二刻拍案驚奇》卷三七:「程宰輕輕放開被角,露出眼睛偷看,只見三個美婦人,朱顏綠鬢,明眸皓齒,冠帔盛飾,有像世間圖畫上后妃的打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