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87.657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放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把風、放哨。多含有較不正經的意味。如:「我們必須找個人在外面放風,以免等一下有人突然闖進來。」
放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利用風力讓紙鳶在空中飛動。如:「每到了春天,孩子們總愛三五成群在空地上放風箏。」《紅樓夢》第七○回:「這裡小丫頭們聽見放風箏,巴不得一聲兒,七手八腳,都忙著拿出個美人風箏來。」也稱為「放紙鳶」。
放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故意傳出某些消息。例:佢挑挑放風聲,愛試探𠊎个反應。(他故意放出消息,要試探我的反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因空氣流動所產生的現象。如:「春風」、「北風」、「颱風」。
景象。如:「風光」、「風景」。
習氣、習俗。如:「校風」、「風氣」、「移風易俗」、「傷風敗俗」、「世風日下,人心不古。」
消息。如:「風聲」、「口風」、「通風報信」、「聞風而逃」。
傳聞的。如:「風聞」、「風評」、「風傳」。
氣韻、儀態。如:「作風」、「風度」、「風格」、「風韻」。
中醫上稱某些病症為「風」。如:「風溼」、「風寒」。
名譽。如:「家風」、「門風」。
借風力的吹拂使東西乾燥或潔淨。如:「風乾」、「風雞」、「晒乾風淨」。
詩經體裁之一。指詩經國風中收集的民俗歌謠。
吹。如:「春風風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5.發出。[例]施放、放款、放風
相濡以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則天地四方易位矣;蚊虻噆膚,則通昔不寐矣。夫仁義憯然乃憤吾心,亂莫大焉。吾子使天下无失其朴,吾子亦放風而動,總德而立矣,又奚傑然若負建鼓而求亡子者邪?夫鵠不日浴而白,烏不日黔而黑。黑白之朴,不足以為辯;名譽之觀,不足以為廣。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呴以溼,相濡以沫,不若相忘於江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謀取、謀求。如:「貪圖」、「唯利是圖」。《戰國策.秦策四》:「韓、魏從,而天下可圖也。」《紅樓夢》第七○回:「放風箏圖的是這一樂,所以又說放晦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始了自己一系列的電學試驗。1752年的夏天,富蘭克林在美國費城所做的實驗最為膾炙人口,他在雷電交加時放風箏,將空中的電荷引下,證實閃電就是大量的正、負電荷中和的現象。從天空中收集到的電荷和經由摩擦起電產生的電荷,在本質上是相同的。 電的應用電的發現節省了人類的體力勞力和腦力,使人類知識的觸角能不斷延伸。電對人類的生活影響有兩方面:能量的獲取轉化和傳輸,和電子資訊技術的基礎。<註2> 引用相關文獻<註1>關於科學的100個故事,霍致平編著,宇河文化出版有限公司,2008年3月3日出版。<註2&...
七手八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人多動作紛亂沒條理。《金瓶梅》第七回:「七手八腳將婦人床帳、裝奩、箱籠,搬的搬,抬的抬,一陣風都搬去了。」《紅樓夢》第七○回:「這裡小丫頭們聽見放風箏,巴不得一聲兒,七手八腳,都忙著拿出個美人風箏來。」
風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一種引線乘風而飛升之玩具;古時常以竹骨糊紙製成,今則多為塑膠製。《紅樓夢》第七○回:「這裡小丫頭們聽見放風箏,巴不得一聲兒,七手八腳,都忙著拿出個美人風箏來。」《文明小史》第三六回:「那知這番進去,猶如風箏斷了線的一般,左等不來,右等不來。」也稱為「風槎」、「風鳶」、「紙鳶」、「鷂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