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敬業     
瀏覽人次:2413 收藏人次:0
對於自己所做的事情認真負責。如:「他的敬業態度令人敬佩。」
敬業樂群     
瀏覽人次:20877 收藏人次:735268
專心修習學業,樂於與朋友同學切磋探討。語出《禮記.學記》:「一年視離經辨志,三年視敬業樂群。」後亦稱人敬守職業,愛好結交朋友。如:「此人敬業樂群,深得公司同仁的喜愛。」
敬業精神     
瀏覽人次:213 收藏人次:0
敬守職事並認真負責的精神。如:「他風雨無阻,勤奮工作的敬業精神,深獲上司賞識。」
敬業     
瀏覽人次:175 收藏人次:0
人名。生卒年不詳。唐徐勣之孫,有勇名,屢從勣征伐,襲英國公爵,坐事貶柳州司馬。後與駱賓王等共討武后,兵敗,為其部下所殺。
    
瀏覽人次:22267 收藏人次:3963362
2.社會上的各種工作職務。如:「農業」、「商業」、「各行各業」、「敬業樂群」。《文選.馬融.長笛賦》:「宦夫樂其業,士子世其宅。」
    
瀏覽人次:16303 收藏人次:3255223
慎重謹肅。如:「自敬」、「敬業」。
心無旁騖     
瀏覽人次:33497 收藏人次:1979294
目錄1 成語名稱2 注音3 成語釋義4 成語出處 成語名稱心無旁騖 注音心(ㄒㄧㄣ)無(ㄨˊ)旁(ㄆㄤˊ)騖(ㄨˋ) 成語釋義旁;另外的;騖:追求。心思沒有另外的追求,形容心思集中,專心致志。 成語出處出自梁啟超的「敬業與樂業」,節選自「飲冰室合集」。課文指出,「惟有朱子解得最好,他說:『主一無適便是敬。』用現在的話講:凡做一件事,便忠於一件事,將全副精力集中到這事上頭,一點不旁騖,便是敬。」
    
瀏覽人次:20111 收藏人次:1138522
3.蒙受。今多用書信中,表謝意。如:「感荷」、「為荷」。《左傳.昭公三年》:「一為禮於晉,猶荷其祿,況以禮終始乎?」唐.駱賓王〈代徐敬業討武氏檄〉:「奉先帝之遺訓,荷本朝之厚恩。」
不修邊幅     
瀏覽人次:17251 收藏人次:893228
02.清.查為仁《蓮坡詩話》:「談半村,字敬業,吳下人,工詩賦。修書內殿,因事維繫,鬱塞不得志,往往發之詩歌間。以酒自娛,不修邊幅。」
不二法門     
瀏覽人次:16490 收藏人次:923101
指能夠達到目標的唯一方法。[例]敬業樂群是使工作愉快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