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敷衍塞責     
瀏覽人次:10282 收藏人次:710175
做事不認真,只是表面應付一下。如:「這項工作關係到整個公司的榮譽,怎麼可以敷衍塞責呢?」
    
瀏覽人次:64906 收藏人次:3613251
阻隔不通。如:「阻塞」、「閉塞」。
充滿。如:「充塞」。
推卸。如:「塞責」。
險要的地方。如:「要塞」。
邊境。如:「邊塞」、「塞外」、「關塞」。
封著瓶口的東西。如:「瓶塞」。
受阻不暢。如:「塞車」。
填滿空隙。如:「嘴裡塞滿了糖果。」
    
瀏覽人次:32958 收藏人次:451501
延長、開展。如:「推衍」。
多餘。如:「衍文」、「衍字」。
敷衍:隨便應付、不認真。如:「敷衍了事」。
    
瀏覽人次:18143 收藏人次:4753837
分內該承擔的事。如:「責任」、「職責」、「負責」。
批評過失。如:「斥責」、「責備」、「責問」、「責罵」、「責難」。
要求。如:「責求」、「責成」。
敷衍     
瀏覽人次:16093 收藏人次:1428546
3.辦事不切實,僅顧表面應付、應酬。如:「敷衍了事」、「敷衍塞責」。《官場現形記》第四七回:「諸位老兄在官場上,歷練久了,敷衍的本事是第一等。」《老殘遊記》第七回:「在現在這老和尚以前四、五代上的個老和尚,就將這正經拳法收起不傳,只用些『外面光』、『不管事』的拳法敷衍門面而已。」
    
瀏覽人次:15617 收藏人次:3016626
塗抹。如:「敷藥」、「敷粉」。
足夠。如:「入不敷出」。
塞責     
瀏覽人次:3268 收藏人次:198472
1.抵償過失、抵罪。《韓詩外傳》卷一○:「前猶與母處,是以戰而北也,辱吾身!今母歿矣,請塞責。」漢.楊惲〈報孫會宗書〉:「自以夷滅不足以塞責,豈意得全首領,復奉先人之丘墓乎?」
2.盡其責任。《史記.卷一二二.酷吏列傳.張湯》:「湯無尺寸功,起刀筆吏,陛下幸致為三公,無以塞責。」《漢書.卷五八.公孫弘卜式兒寬傳.公孫弘》:「恐先狗馬填溝壑,終無以報德塞責。」
3.敷衍了事。《明史.卷二○六.列傳.張逵》:「會疏則刪削忌諱以避禍,獨疏則毛舉纖微以塞責。」《儒林外史》第二九回:「杜慎卿笑道:『這是一時應酬之作,何足掛齒?況且那日小弟小恙進場,以藥物自隨,草草塞責而已。』」
鞠躬盡瘁     
瀏覽人次:43751 收藏人次:2288306
近義:全心全意,竭盡全力,摩頂放踵,殫精竭慮反義:敷衍塞責辨似: 瘁,音ㄘㄨㄟˋ。勞苦的意思。不可寫作「粹」。 「鞠躬盡瘁」及「摩頂放踵」都有不辭辛勞,用盡心力的意思。 「鞠躬盡瘁」側重於小心謹慎地竭心盡力;「摩頂放踵」側重於捨身搏命地捨己為人。 鞠躬盡瘁 摩頂放踵 辨似例句 ○ ㄨ 今天承蒙您重用,我必定會~,為公司效命。 ㄨ ○ 相傳墨子為了推廣兼愛思想,~奔波於天下。
兢兢業業     
瀏覽人次:27351 收藏人次:2391030
形容謹肅恐懼,認真小心。《書經.皋陶謨》:「無教逸欲有邦,兢兢業業,一日二日萬幾。」《紅樓夢》第一四回:「自此兢兢業業,執事保全。」也作「矜矜業業」、「兢兢翼翼」、「業業兢兢」。
得過且過     
瀏覽人次:25451 收藏人次:1011301
勉強能維持生計,或形容苟且偷安,不求上進。《永樂大典戲文三種.小孫屠.第四出》:「(婆):『孩兒,我聽得道你要出外打旋,怕家中得過且過,出去做甚的?』」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一五.寒號蟲》:「比至深冬嚴寒之際,毛羽脫落,索然如鷇雛,遂自鳴曰:『得過且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