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27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78.152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劈裂、析分。《說文解字.斤部》:「,析也。」《詩經.陳風.墓門》:「墓門有棘,斧以之。」《莊子.則陽》:「而析之,精至於無倫,大至於不可圍。」
2.距離。《列子.黃帝》:「華胥氏之國……,不知齊國幾千萬里。」
此、這個、這裡。用於文言文。如:「人」、「以至於」、「生於,長於。」
則、就。用於文言文。《論語.述而》:「我欲仁,仁至矣。」《淮南子.本經》:「人之性,心有憂喪則悲,悲則哀,哀憤,憤怒。」
1.表示疑問的語氣。相當於「呢」。《詩經.小雅.何人》:「彼何人,其心孔艱。」
2.表示感嘆的語氣。相當於「啊」。《詩經.豳風.鴟鴞》:「恩,鬻子之閔。」
3.是。用於倒裝,表示賓語前置。《詩經.豳風.七月》:「朋酒饗,曰殺羔羊。」
盡、都。《書經.金滕》:「周公居東二年,則罪人得。」
姓。如三國時吳國有從。
洛需求層次理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 前言需求層次理論(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由美國猶太裔人本主義心理學家亞伯拉罕•馬洛(Abraham Maslow)提出,是研究組織激勵(motivation)時應用最廣泛的理論。二、理論內容個人是一個統一的、有組織的個體,個人的絕大多數慾望和衝動是相互關聯的。驅使人類的是若干始終不變的、遺傳的、本能的需要,這些需要不僅僅是生理的,還有心理的,他們是人類天性中固有的東西,文化不能扼殺它們,只能抑制它們。人類的需要是以層次的形式出現的,由低級的需要開始,逐級向上發展到高級層次的需要。...
逝者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出《論語.子罕》:「子在川上曰:『逝者如夫,不舍晝夜。』」時光、事情的消逝如同河水流去般迅速。宋.蘇軾〈赤壁賦〉:「逝者如,而未嘗往也。」
維高基的認知發展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維高基的認知發展論1.1 發展由來1.2 自我中心語言(私自對話)1.3 最近發展區(近側發展區)1.4 鷹架理論1.5 參考資料 維高基的認知發展論 發展由來此為皮亞傑之後的發展理論,強調發展是一種連續的過程,在這時候的重點主要有三項,自我語言中心或是稱為私自對話,還有最近發展區(近側發展區)最後是鷹架理論,此三者構築了發展理論的全部。 自我中心語言(私自對話)說明了孩童在小的時候,常會對於外在知識所構築成的語言,將之轉變為自己可以理...
底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病名。一種常見的精神疾病。為英語hysteria的音譯。此病是由潛意識中思想感情的矛盾衝突所引起的心理疾病,經由轉化作用表現於身體上,而產生嘔吐、吃驚、抽搐、麻木等機能障礙。也譯作「歇私的里亞」、「歇底理」、「歇德里」、「歇的里」、「歇的里亞」、「協識脫離」。
2.形容情緒激動、舉止失常。如:「她驚嚇過度,歇底里的哭個不停。」
慢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從容不迫的樣子。《儒林外史》第一回:「老爺親自在這裡傳你家兒子說話,怎的慢條理!快快說在那裡,我好去傳!」《兒女英雄傳》第一回:「公子正在那裡檢點那些考具的東西,聽見老爺的話,便過來規規矩矩,慢條理的說道:『這話還得請父親斟酌。』」也作「慢條禮」。
近側發展區間(the Zone of Proximal Development,簡稱ZPD)是由前蘇聯發展心理學家利維·維谷基提出的學習理論,指學習者現時及實際可達到的發展的差距。這個差距是由學習者的獨立解題能力及其潛在發展水平而決定的。換句話說,就是學習者的學習能力以內,但暫時未能理解的知識。利維·維谷基|維高基認為,人的發展有兩種層次:實際發展層次與潛在發展層次。實...
塔洛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受盧梭影響, 裴塔洛齊參照《愛彌兒》的內容,訓練自己的兒子,每天把教育兒子的經過及兒子生長的情況記錄下來。二、主張教育如植樹,人一出生即賦有畢生的機能,如同種子一般,教育僅在提供適當的環境使其發展循序實現,並慎防外界擾亂自然發展的進行。其教學大約可分兩種:愛的教學,知的教學。三、裴氏教育理念較盧梭更進步。(1) 教育的對象應為全體兒童(非少數人),故被尊為國民教育之父。(2) 注意貧困家庭的兒童教育,孤兒教育、貧民教育。(3) 個人與社會分不開,「環境改變個人、個人改造社會」,藉教育的力量增進人民的生活,社會就能進...
諾丁(N. Noddings)的關懷倫理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諾丁(1929 - )本是國小及高中數學教師,在Standford大學攻讀博士學位時,致力於教育理論及哲學的研究,1977年至1998年一直在Standford任教。1984年的著作,與心理學家C. Gilligan共同構築了關懷倫理學。不僅在哲學、倫理學上,使女性主義的訴求高唱入雲,也重構了西方自啟蒙以降以理性為主導的勢力。諾丁更在Educating Moral People(2000)一書,完整的提出其道德教育訴求。總之,諾丁的關懷倫理在女性主義、倫理學及道德教育上,都有非常深遠的影響。   重視情感、同理、慈悲的倫理系統在西方並不陌生。基督教之傳統、休謨(D. Hume, 17...
簡成熙(2000)正義倫理與關懷倫理的論辯:女性倫理學的積極意義。教育資料集刊,25,185-212。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禮樂制度教化。《論語.子罕》:「天之將喪文也,後死者不得與於文也。」《漢書.卷一○○.敘傳下》:「武功既抗,亦迪文,憲章六學,統壹聖真。」
2.儒士。《初刻拍案驚奇》卷一六:「平日敬重文,喜歡才士。」《儒林外史》第三六回:「先聖祠內,共觀大禮之光;國子監中,同仰文之主。」
人的舉止文雅有禮。《紅樓夢》第六三回:「文些的纔好,別大呼小叫,惹人聽見。」《文明小史》第三回:「如果打死了外國人,我拚著腦袋去陪他,金委員不該拿讀書人如此蹧蹋,到底不是文一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