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斯文掃地     
瀏覽人次:5047 收藏人次:954261
斯,此。文,指文化、禮樂制度。語出《論語.子罕》:「天之將喪斯文也,後死者不得與於斯文也。」掃地,指破壞殆盡。斯文掃地本指禮樂制度破壞殆盡,後借指文人不顧操守,毫無廉恥。《野叟曝言》第六一回:「數其罪而責之,纔洩得公憤,不至斯文掃地。」《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三六回:「我原是讀書出身,不曾學過生意,這不懂是我分內的事。偏是他們那一班人,胡說亂道的,鬧了個斯文掃地。」也作「斯文委地」。
    
瀏覽人次:21964 收藏人次:5964783
泛稱地球的表面。如:「土地」、「大地」、「高地」、「荒地」、「耕地」、「地盡其利」。
場所。如:「目的地」、「所在地」、「根據地」、「發祥地」。
區域。如:「本地」、「外地」、「臺灣各地」。
地位、位置。如:「設身處地」、「不留餘地」、「易地而處」。
本性、心思、意志的領域。如:「見地」、「心地」。
本質、底子。如:「質地」。
語助詞。置於副詞之後。同「的」。如:「慢慢地吃」、「好好地寫」。
    
瀏覽人次:21521 收藏人次:2112679
指示代名詞。這、這裡、這個。如:「生於斯,長於斯。」
乃、則。如:「有目斯能視,有耳斯能聽。」
斯文:形容人的舉止行為十分文雅有禮。如:「他舉止斯文,風度翩翩。」
    
瀏覽人次:19833 收藏人次:3126458
文字。如:「中文」、「英文」、「甲骨文」。
集合文字所成的辭章。如:「文辭」、「古文」、「散文」、「白話文」、「文不對題」。
優雅、不粗俗的。如:「文雅」、「斯文」。
有文才的。如:「文人」。
有關文學的。如:「文壇」。
擔任文事的。如:「文官」。
某些有規則的自然現象。如:「天文」、「水文」。
社會發展所表現出的狀態。如:「文化」、「文明」、「文物」。
不猛烈的。如:「文火」。
量詞。舊時計算製錢的單位,製錢一枚叫一文。如:「三文錢」、「分文不取」。
文過:掩飾過失。如:「文過飾非」。
    
瀏覽人次:19241 收藏人次:4920922
用掃把清除髒汙。如:「掃地」、「清掃」、「灑掃」。
除去、消滅。如:「掃除」、「掃黑」、「掃興」、「橫掃千軍」。
快速經過。如:「掃射」、「眼睛餘光一掃」。
掃把:用來清除塵土、垃圾的器具。
掃把星:比喻不吉祥的人。如:「你真是一個掃把星,有你的地方就沒好事。」
斯文     
瀏覽人次:6803 收藏人次:445746
1.禮樂制度教化。《論語.子罕》:「天之將喪斯文也,後死者不得與於斯文也。」《漢書.卷一○○.敘傳下》:「武功既抗,亦迪斯文,憲章六學,統壹聖真。」
2.儒士。《初刻拍案驚奇》卷一六:「平日敬重斯文,喜歡才士。」《儒林外史》第三六回:「先聖祠內,共觀大禮之光;國子監中,同仰斯文之主。」
人的舉止文雅有禮。《紅樓夢》第六三回:「斯文些的纔好,別大呼小叫,惹人聽見。」《文明小史》第三回:「如果打死了外國人,我拚著腦袋去陪他,金委員不該拿讀書人如此蹧蹋,到底不是斯文一脈!」
掃地     
瀏覽人次:1717 收藏人次:206864
2.比喻摧毀無餘。如:「名譽掃地」、「斯文掃地」。《新唐書.卷一○九.列傳.祝欽明》:「欽明體肥醜,據地搖頭睆目,左右顧眄,帝大笑。吏部侍郎盧藏用歎曰:『是舉五經掃地矣!』」宋.李燾《續資治通鑑長編.卷二七六.神宗熙寧九年》:「平日聞望,一旦掃地,不知安石何苦而為此也。」
斯文委地     
瀏覽人次:386 收藏人次:0
文人不顧操守,自甘墮落。亦指文化遭廢棄。宋.胡仔《苕溪漁隱叢話前集.卷六.杜少陵一》:「由杜子美以來,四百餘年,斯文委地。」也作「斯文掃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