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85.90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新人文主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評論運動。以英國詩人兼評論家阿諾德(Paul E. More)的文學和社會理論為基礎,於西元一九一○至一九三○年,在美國展開的一個評論運動。新人文主義深惡於十九世紀浪漫主義與自然主義過分重視人類獸性本能,而主張人性仍需陶冶,良知良能須受理性的驗證。一般而言,此派人士學院氣息濃厚,在政治及藝術方面,態度均趨於保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公正合宜的道理。如:「正義」、「義不容辭」、「義無反顧」、「仗義直言」。
行為合乎正義或公益的。如:「義舉」、「義行」、「義士」、「義演」、「義賣」、「義診」。
意思。如:「意義」、「含義」、「釋義」、「微言大義」。
無血緣關係或名義上的」。如:「義父」、「義母」、「義子」。
人工製造、的。如:「義齒」、「義肢」。
義大利的簡稱。如:「德義軍事同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沒有用過、第一次用的。與「舊」相對。如:「新衣」、「新車」、「新辦法」。
開始的。如:「新年」、「新學期」。
剛出現或剛開始的。如:「新芽」、「新居」、「新寫的書」、「新買的鞋」。
新的事物。如:「迎新」、「溫故知新」。
形容結婚時的人和物。如:「新娘」、「新房」。
革除舊的、有新的作為。如:「改過自新」、「日新又新」。
朝代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文字。如:「中文」、「英文」、「甲骨文」。
集合文字所成的辭章。如:「文辭」、「古文」、「散文」、「白話文」、「文不對題」。
優雅、不粗俗的。如:「文雅」、「斯文」。
有文才的。如:「文人」。
有關文學的。如:「文壇」。
擔任文事的。如:「文官」。
某些有規則的自然現象。如:「天文」、「水文」。
社會發展所表現出的狀態。如:「文化」、「文明」、「文物」。
不猛烈的。如:「文火」。
量詞。舊時計算製錢的單位,製錢一枚叫一文。如:「三文錢」、「分文不取」。
文過:掩飾過失。如:「文過飾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具有高度智慧和靈性,使用語言進行溝通,能製造並使用工具的高等動物。如:「人是萬物之靈。」
別人,指自己以外的人。如:「推己及人」、「助人為快樂之本。」
每個人。如:「人盡皆知」、「人手一冊」、「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指某種類型或身分的。如:「藝人」、「軍人」、「主持人」。
指品格、性情。如:「文如其人」、「他這個人滿不錯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國君。如:「君主」、「兵強主尊」。
主人。如:「地主」、「店主」、「主僕」、「東道主」。
最重要的。如:「主要」、「主角」、「主將」、「主食」。
掌管。如:「主宰」、「主管」、「主持」、「主政」。
心裡對事情的定見或看法。如:「主見」、「主意」、「六神無主」。
基督徒或回教徒稱其所信仰的神。如:「主耶穌」、「阿拉真主」。
死人的牌位。如:「神主」、「木主」。
人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人類的禮樂教化。《易經.賁卦.彖曰》:「觀乎天文以察時變,觀乎人文以化成天下。」唐.孔穎達.正義:「人文,則詩書禮樂之謂。」
2.人事。《後漢書.卷七三.劉虞等傳.論曰》:「舍諸天運,徵乎人文,則古之休烈,何遠之有!」
3.泛指人類社會的各種文化現象。
主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對事物或原理的基本主張,是一種觀念和信仰的形態,可形成一股思潮或學說。如資本主義、寫實主義。
新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新婚的男女。《初刻拍案驚奇》卷五:「其時盧生同了兩個儐相,堂上贊拜禮畢,新人入房。」《醒世恆言.卷八.喬太守亂點鴛鴦譜》:「叫三對夫妻披掛起來,喚三起樂人、三頂花花轎兒,抬了三位新人。」
2.新鍾愛的人。唐.杜甫〈佳人〉詩:「但見新人笑,那聞舊人哭?」唐.白居易〈新樂府.母別子〉:「洛陽迎得如花人,新人迎來舊人棄。」
3.新進人員。如:「這次公司招考進來的新人,素質不錯?」明.賈仲名《對玉梳》第一折:「儘教他後浪催前浪,楚臣放心,休想我新人換舊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