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41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09.593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四個角都是九十度的四邊形。如:「正形」、「長形」。
2.區域。如:「地」、「遠」。
3.古代稱地為「」。《淮南子.本經》:「戴圓履,抱表懷繩。」漢.高誘.注:「圓,天也;,地也。」
4.位置、地位的一邊或一面。如:「東」、「四面八」、「對」、「我」、「雙」。
5.法子、辦法。如:「法」、「千百計」、「教導有」。
6.治病的藥單、配藥的單子。如:「藥」、「偏」、「祕」、「處」。《鏡花緣》第二九回:「此跌打損傷第一奇。」
7.數學上的乘。如:「平」、「立」。
8.量詞。計算形物品的單位。相當於「塊」、「個」。如:「匾額一」、「一手帕」、「三圖章」。
9.姓。如明代有孝孺。
1.形的。如:「桌」、「陣」。
2.某一地的。如:「音」、「言」、「志」。
3.正直。如:「品行正」。《老子》第五八章:「是以聖人而不割,廉而不劌。」《漢書.卷五六.董仲舒傳》:「悼王道之不昭,故舉賢良正之士。」
1.才、始。如:「書到用時恨少」、「如夢醒」。《紅樓夢》第四回:「今年四十上下,只有薛蟠一子。」
2.正、適。如:「來日長」、「興未艾」。《論語.季氏》:「及其壯也,血氣剛,戒之在鬥。」
3.將。《後漢書.卷一七.馮異傳》:「璽書勞異曰:『論功賞,以答大勛。』」《資治通鑑.卷六五.漢紀五十七.獻帝建安十三年》:「今治水軍八十萬眾,與將軍會獵於吳。」
當、在。《莊子.人間世》:「今之時,僅免刑焉。」《漢書.卷六六.楊敞傳》:「惲家隆盛時,乘朱輪者十人。」
興未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正在蓬勃發展。宋.陳亮〈祭周賢董文〉:「連歲有江上之役,欲為公壽而不果奔也,謂公之壽興未艾,而此心終未泯也。」也作「未艾興」。
貽笑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被識見廣博或精通此道的內行人所譏笑。參見「見笑大」條。《官話指南.卷四.官話問答》:「若遇一煩難之缺,轉恐才不勝任,必致貽笑大。」《精忠岳傳》第一○回:「小生卻疑是此劍──但說來又恐不是,豈不貽笑大。」
研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研究是為獲得知識,對證據加以調查、記錄、分析的一種程序或過程。研究可說是一種發現事實的活動,可分為基礎研究(Basic Research)及應用研究(Applied Research)。基礎研究是純理論的或科學的研究,為獲得知識而從事的活動,與解決技術性或實際問題並不直接相關;而應用研究則為解決實際可能發生的特定問題的活動。科學研究便是人類追求知識或解決問題的一種活動,經由這種活動擴大了人類的知識領域,使人類的生活素質大為改善,並減少災禍的發生。科學研究的法可分為兩個層次,即法論(Methodology)的層次與研究法(Research Method)的層次。科學研究的法論,所涉及...
食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吃飯的食物擺滿一丈見那麼廣。形容生活非常奢侈。《孟子.盡心下》:「食前丈,侍妾數百人,我得志弗為也。」清.洪昇《長生殿》第二六齣:「尋常,進御大官,饌玉炊金,食前丈,珍羞百味,猶兀自嫌他調和無當。」也作「丈盈前」、「食味丈」。
夜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形容荒誕誇飾的言論。如:「他說的事,簡直是天夜譚,太不可能了!」
俗民法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概要2 主要理念3 批判4 關鍵字5 參考文獻 概要由高芬柯(Garfinkel)所提出的一種社會學特殊的研究法,又稱為民族法論,此一研究法乃是試圖揭示我們身為社會中的一份子,我們自身是透過何種法或社會能力來建構我們對於社會現實的感覺。(註1) 主要理念一、 日常生活有規則高芬柯指出,人...
來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將來的日子還很長。宋.文天祥〈與洪端明雲巖〉:「日來四境無虞,早收中熟,覺風雨如期,晚稻亦可望,惟是力綿求牧,來日長,凜乎淑後。」後指展望未來,大有可為。清.汪由敦〈趙雲崧甌北初集序〉:「生以數年,即足勝人數十年功力,英年苕發,來日長,勿輟其勤,勿滿其志,吾安能測其所至哉!」也作「來日正長」。
四面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周圍各。《水滸傳》第八○回:「原來梁山泊自古四面八,茫茫蕩蕩,都是蘆葦野水。」《封神演義》第六九回:「匹夫!死活不知!四面八皆非紂有,尚敢支吾而不知天命也!」也作「四八面」。
吃得苦中苦,為人上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忍耐得了最艱苦的磨鍊,才能出人頭地。《官場現形記》第一回:「為這上頭,也不知捱了多少打,罰了多少跪;到如今才掙得兩榜進士!……這才合了俗語說的一句話,叫做:『吃得苦中苦,為人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