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65.633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施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以財物施捨、幫助他人。《三國志.卷五四.吳書.周瑜魯肅呂蒙傳.魯肅》:「家富於財,性好施與。」清.蔣士銓〈鳴機夜課圖記〉:「任俠好客,樂施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和、同、跟。如:「男與女」、「我與你」、「山與水」、「與民同樂」。
給。如:「贈與」、「授與」、「付與」、「與人方便」。
結交、交往。如:「人之相與,貴在誠信。」
贊、助。如:「與人為善」。
推舉、選拔。如:「選賢與能」。
等待。如:「時不我與」。
同類、朋黨。如:「民胞物與」。
參加。如:「參與」、「與會」、「與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實行。如:「施行」、「實施」。
加上、用上。如:「施肥」、「施藥」。
給予。如:「施捨」、「施恩」、「樂善好施」、「施比受更有福」。
禮尚往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禮記》是儒家典籍之一,由漢朝戴聖所輯,為十三經之一,內容多是孔子的弟子及後學所記。書中所記載的,都是上古時期的禮俗儀式和儒家理想中的政治制度。在《禮記.曲禮上》中提到,上古時代人心純樸,凡事沒什麼準則,只照著內心的誠意來行為;到了文明時代,就講究施與受間的互相往來,受到別人的恩惠,也要回報別人的恩惠。如果受到恩惠卻不報答,就不合乎禮;如果受人報答卻沒有給人恩惠,也於禮不合。人與人的關係,因為禮的作用而能保持和諧,如果沒有禮,就會發生危機。所以禮是一定要學習的。「禮尚往來」比喻別人以禮相待,也要以禮回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施與、布施。如:「齋襯」。《儒林外史》第二○回:「那時帶幾百銀子來幫襯他,到不值什麼!」
耳熟能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宋.歐陽修〈瀧岡1>阡2>表〉(據《歐陽修全集.卷二五》引)修不幸,生四歲而孤。太夫人守節自誓,居窮,自力於衣食,以長以教,俾至於成人。太夫人告之曰:「汝父為吏廉,而好施與,喜賓客。其俸祿雖薄,常不使有餘,曰『無以是為我累』。故其亡也,無一瓦之覆,一壟之植,以庇而為生。吾何恃而能自守邪?吾於汝父,知其一二,以有待於汝也。……汝父為吏,嘗夜燭治官書,屢廢而歎。吾問之,則曰:『此死獄也,我求其生不得爾。』吾曰:『生可求乎?』曰:『求其生而不得,則死者與我皆無恨也,矧求而有得邪?以其有得,則知不求而死者有恨也。夫常求其生猶失之死,而世常求其死也。』回顧乳者劍汝而立于旁,因指而歎曰:『術者謂我歲行在戌...
一視同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唐代文學家韓愈崇尚儒家「仁愛」學說,他在〈原人〉一文裡論述到世間分天、地、人三個部分,天在上、地在下、人在中。天上有日月星辰,地上有草木山川,人間有夷狄禽獸。天為日月星辰的主人,地為草木山川的主人,而人則為夷狄禽獸的主人。人既為夷狄禽獸之主,就必須廣施仁道,不分種類、不分遠近,才不失為夷狄禽獸之主。所以聖人看待夷狄禽獸都是同等的,一樣施與仁愛。「一視同仁」就是從文中「聖人一視而同仁」一句摘錄而成的成語,後用於指平等待人,不分親疏厚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施與。《左傳.文公十六年》:「宋饑,竭其粟而貸之。」《後漢書.卷四.和帝紀》:「甲子,詔賑貸并州四郡貧民。」
自陳量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題目和效標見的經驗關係編製題目。運用該法編製量表分為三個步驟:選擇效標組和對照組。編製題目。將題目實施與效標組和對照組。經驗法的局限性:原始效標對題目的效標影響較大;編製的量表缺乏理論依據。邏輯法:邏輯法是根據某種理論依據或者推理選擇測試題目。編寫時應先確定測量的個性特製,再編寫理論上認為能夠測定這些特質的題目。其局限性是錶面效度低,直觀性強,應聘者容易偽裝。因素分析法:因素分析法是指同一量表中的題目都應該有較高的相關性,較高的內部統一性。採用因素分析法時,應刪除與其他題目沒有相關性的那些題目。因素分析法的局限性是要具備...
眼動心身重建法(EMDR)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估後,擬定詳細的治療計畫和明確的目標成果。2. 合作關係:和個案建立合作的治療關係。解釋EMDR的實施與效果,並教導放鬆技巧,使個案在療程之間可以獲得足夠的休息及平和的情緒。3. 衡鑑階段:先協助個案選擇最想處理的創傷影像、記憶、負面認知,以確認治療目標。再以圖像式「主觀困擾單元量表」指出創傷事件的負面認知和困擾程度,建立個案的行為基準線。4. 減敏感:實際操作動眼和敏感遞減階段,以逐步消除創傷記憶。進行過程為要求個案的眼球隨治療師的手指來回移動,並要求個案暫時拋開負面想法,說出當下的想像、感覺、想法。5.建立階段:以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