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4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71.897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繞著轉動。如:「盤」、「回」。唐.白居易〈長恨歌〉:「天日轉迴龍馭,到此躊躇不能去。」
2.回、歸。如:「凱歸來」。唐.李商隱〈行次西郊作一百韻〉:「玉輦望南斗,未知何日。」宋.汪藻〈己酉亂後寄常州使君姪〉詩:「草草官軍渡,悠悠敵騎。」
3.小便。唐.韓愈〈張中丞傳後敘〉:「及城陷,賊縛巡等數十人坐,且將戮,巡起。」
1.立刻、很快的。如:「即」。唐.岑參〈走馬川行奉送出師西征〉詩:「馬毛帶雪汗氣蒸,五花連錢作冰。」宋.蘇軾〈浣溪沙.抹紅妝看使君〉詞:「抹紅妝看使君,三三五五棘籬門,相挨踏破蒨羅裙。」
2.又、再。宋.晁補之〈八六子.喜秋晴〉詞:「醉休醒,醒來舊愁生。」
表示同時做兩件事。唐.章碣〈陪浙西王侍郎夜宴〉詩:「看歌舞傳杯。」
打轉的。如:「風」、「球」。
溫酒。通「鏇」。《水滸傳》第五回:「那莊客了一壺酒。」
表動作是臨時、現時的。唐.杜荀鶴〈山中寡婦〉詩:「時挑野菜和根煮,斫生柴帶葉燒。」元.喬吉〈滿庭芳.活魚打〉曲:「活魚打,沽些村酒,問那人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扭轉、挽回。《三國演義》第三七回:「將軍欲使孔明斡天地,補綴乾坤,恐不易為,徒費心力耳。」
2.居中周、調解。《宋史.卷四○一.辛棄疾傳》:「經度費鉅萬計,棄疾善斡,事皆立辦。」《醒世恆言.卷三○.李汧公窮邸遇俠客》:「足下一時被陷,吾不過因便斡,何德之有?」
式課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學科知識施以教學。教導任何年齡階段兒童特定的學科,重要的是以該年齡兒童觀察事物的方式來闡述該學科。螺式課程即是以與兒童思維方式相符合的方式,及早將學科基本結構安排在課程中心位置,隨年級、程度提昇,不斷將學科基本結構加深、加廣,猶如螺般上升。 實例在課程目標方面,由現行分段目標改為年級目標,同時參酌實施過程所發現的問題,將目前各年級較不易掌握教學方向與精神,課程目標中有關科學概念部分,將原有之法則概念加以簡併,歸納成5~6個即可,而每個法則性概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周進退。《淮南子.氾論》:「夫弦歌鼓舞以為樂,盤揖讓以脩禮。」《西遊記》第一五回:「來來往往,戰罷多時,盤良久,那條龍力軟筋麻,不能抵敵。」
2.轉、環繞。《大宋宣和遺事.元集》:「八月,宣和殿有玉芝生於檜樹上,又有鶴三萬餘隻,盤雲霄之間。」《三國演義》第一一六回:「後主焚香祝畢,師婆忽然披髮跣足,就殿上跳躍數十遍,盤於案上。」
3.徘徊逗留。如:「出國留學前,他回故鄉盤了好幾天,捨不得離開。」唐.韓愈〈送李愿歸盤谷序〉:「是谷也,宅幽而勢阻,隱者之所盤,友人李愿居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獲勝歸來。唐.宋之問〈軍中人日登高贈房明府〉詩:「聞道凱乘騎入,看君走馬見芳菲。」《紅樓夢》第一一八回:「近因沿途俱係海疆凱船隻,不能迅速前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本為古代行禮時進退揖讓的動作,後引申為應酬、交際。《禮記.內則》:「在父母舅姑之所,有命之,應唯敬對進退周慎齊。」《紅樓夢》第六回:「如今太太事多心煩,有客人來了,略可推的也就推過去了,都是鳳姑娘周迎待的。」
2.追逐,指戰爭之事。《左傳.僖公二十三年》:「若不獲命,其左執鞭弭,右屬橐鞬,以與君周。」宋.蘇軾〈和子由苦寒見寄〉詩:「何時逐汝去?與虜試周。」
3.對抗、應付。如:「為保護生命與財產的安全,村民決定與賊匪周到底。」
4.盤、環繞。《列子.湯問》:「其山高下周三萬里,其頂平處九千里。」
5.周而復始。《國語.越語下》:「必順天道,周無究。」宋.洪咨夔〈漩口〉詩:「麥登粟事起,竟歲相周。」
6.照顧。《警世通言.卷二五.桂員外途窮懺悔》:「我昔貧困時仗岳父周,畢姻後又賴吾妻綜理家政,吾安能負之更娶他人乎?」《初刻拍案驚奇》卷三:「往昔承挈同行周,至今想念。」
7.美麗、漂亮。《敦煌變文集新書.卷四.醜女緣起》:「毀謗阿羅漢果業,致令人貌不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螺狀的風。某處氣壓驟低時,四面空氣,向該處急吹而形成。
2.形容動作迅速。清.洪昇《長生殿》第一七齣:「馬蹄兒潑剌剌風赸,弓來緊彎,弦來急攀。」
3.來勢凶猛或引起震撼的事。如:「前些時候,服裝界颳起一陣復古的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若干高低、長短、強弱不同的樂音,依節奏上的一定組織關係連續奏出。為英語melody的意譯。律是音樂的基本要素,可以表現出音樂的內容、風格、體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轉、盤。《列子.湯問》:「心閑體正,六轡不亂,而二十四蹄所投無差。迴進退,莫不中節。」也作「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立刻就。《儒林外史》第三九回:「蕭雲仙見無船隻可渡,忙叫五百人即砍伐林竹,編成筏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