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旗鼓相當     
瀏覽人次:11926 收藏人次:2297506
兩方軍隊陣容、聲勢不相上下。比喻雙方勢均力敵。《三國演義》第六九回:「輅問子春:『今欲與輅為對者,若府君四座之士耶?』子春曰:『吾自與卿旗鼓相當。』」《官場現形記》第三五回:「何孝先自辦此事以來,居然別開生路,與申大善士一幫,旗鼓相當,彼此各不相上下。」
    
瀏覽人次:48327 收藏人次:3395174
4.適合、相稱。如:「門當戶對」、「旗鼓相當」。
    
瀏覽人次:44656 收藏人次:3382285
2.彼此,強調雙方比較後的差異。如:「相異」、「相像」、「旗鼓相當」。《三國演義》第五七回:「某之所學,與公瑾大不相同。」
    
瀏覽人次:15001 收藏人次:4993278
以布帛製成,畫有紋飾的標誌。如:「國旗」、「錦旗」、「軍旗」、「令旗」。
清朝滿州部屬的編制。如:「八旗」。
指和滿族有關的。如:「旗人」、「旗袍」、「旗裝」。
    
瀏覽人次:13589 收藏人次:4995257
一種打擊樂器。用獸皮蒙在中空的木桶上所製成。如:「定音鼓」、「京韻大鼓」、「擊鼓鳴冤」。
敲擊、拍擊。如:「鼓掌」、「鼓琴」。
激勵、使振作。如:「鼓勵」、「鼓舞士氣」。
振動。如:「鼓動」、「鼓翅」。
突出、漲起。如:「鼓著腮幫子」、「鼓著一肚子的氣」。
相當     
瀏覽人次:4054 收藏人次:195568
2.雙方差不多。如:「旗鼓相當」。《儒林外史》第一一回:「門戶又相稱,才貌又相當,真是個『才子佳人,一雙兩好。』」
旗鼓     
瀏覽人次:563 收藏人次:0
1.旗與鼓。軍隊中用以壯軍威或發號令的器具。《左傳.成公二年》:「師之耳目,在吾旗鼓,進退從之。」《漢書.卷五四.李廣傳》:「力戰,奪左賢王旗鼓。」
2.使槍棍的架式。《水滸傳》第二回:「去槍架上拿了一條棒在手裡,來到空地上,使個旗鼓。」《清平山堂話本.楊溫攔路虎傳》:「員外道:『使旗來。』楊官人使了個旗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