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80.273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日益月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天天的逐漸增加。唐.元稹〈上令狐相公詩啟〉:「閒誕無事,遂用力於詩章,日益月滋,有詩向千餘首。」也作「日滋月益」、「日增月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增加、助長。如:「增益」、「添益」、「益智」、「進益」、「延年益壽」。
好的、有利的。如:「益蟲」、「益處」、「良師益友」、「益於健康」。
好處、幫助。如:「獲益」、「利益」、「開卷有益」。
更加。如:「益發」、「精益求精」、「多多益善」、「日益猖獗」、「經過苦練,他的技藝益形精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生、長出。如:「滋長」、「滋生」。
引發、惹起。如:「滋事」、「滋擾」、「滋生事端」。
潤澤。如:「滋潤」、「滋補」、「滋養」。
滋味:感覺、味道。如:「少年不識愁滋味。」、「這道湯滋味鮮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太陽。如:「落日」、「日上三竿」、「烈日當空」、「日出而作,日入而息。」
表示月分的第幾天。如:「十月十日」、「四月四日」。
全天,一整天。如:「明日」、「今日」、「昨日」。
特定的一天。如:「忌日」、「生日」、「紀念日」、「國慶日」。
白天,與「夜」相對。如:「日間部」、「黑夜白日」、「夜以繼日」。
時間。如:「他日」、「來日」、「往日」、「日久見人心」。
每天。如:「日曆」、「日記」、「日積月累」、「日新月異」。
季節。如:「夏日」、「春日」。
日本的簡稱。如:「日貨」、「日語」、「赴日觀光」。
量詞。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一日有二十四小時。如:「家無三日糧」、「醫生開了五日份的藥」。
部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月球。如:「明月」、「月亮」、「月明星稀」。
每個月定期的。如:「月刊」、「月會」、「月薪」。
圓的、形狀像月亮的。如:「月餅」、「月琴」。
時光。如:「歲月」。
量詞。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一年有十二個月。如:「這個企劃案花了數月時間才完成。」
日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日漸增加。《史記.卷八.高祖本紀》:「高祖乃心獨喜,自負。諸從者日益畏之。」唐.韓愈〈送鄭十校理序〉:「書日益多,官日益重。」
日增月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逐日滋長增多。《元史.卷九三.食貨志一》:「自時厥後,國用寖廣,除稅糧、科差二者之外,凡課之入,日增月益。」《明史.卷三三二.西域傳四.坤城傳》:「而四方奇珍異寶,名禽殊獸進獻上方者,亦日增月益。」也作「日滋月益」、「日益月滋」。
日滋月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逐日滋長、增多。宋.司馬光〈重微〉:「凡此六者,其初甚微,朝夕狎玩,未睹其害,日滋月益,遂至深固,比知而革之,則用力百倍矣。」也作「日增月益」、「日益月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