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40.63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明珠入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兒女降生。見「掌上明珠」條。01.宋.郭應祥〈鷓鴣天.瓶裡梅花香正濃〉詞:「眉鎮綠,臉長紅。後堂無日不春風。明年定又強今歲,會有明珠入掌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光亮。如:「明亮」、「光明」、「明暗」。
時序次於現今的。如:「明年」、「明天」。
了解、通曉。如:「明理」、「明白」、「深明大義」。
清楚。如:「明辨是非」、「耳聰目明」、「黑白分明」。
視力、視覺。如:「失明」。
公開、顯露的。如:「明顯」、「明槍易躲,暗箭難防。」
聰慧,有智慧的。如:「聰明」。
朝代名。
明明:顯然如此、確實。如:「這事明明是他做的,他卻不承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蚌殼內因進入細沙,蚌體受到刺激生成的珍珠質,包住細沙所凝結而成的圓珠,是珍貴的裝飾品,有天然和人工養殖兩種。如:「珍珠」。
圓形像珠子的東西。如:「眼珠」、「彈珠」、「玻璃珠」。
珠算:用算盤計數的方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從外面進到裡面。與「出」相對。如:「入口」、「出入」、「入境」、「入場」、「引狼入室」。
參加。如:「入學」、「入會」、「入股」、「入伍」。
收進、所得。如:「收入」、「入帳」、「量入為出」、「入不敷出」。
到、達。如:「入夜」、「入夏」、「入冬」。
落。如:「日出而作,日入而息。」
合乎。如:「入時」、「入流」、「入情入理」。
沉溺、深陷。如:「入迷」、「入神」、「走火入魔」。
中古聲調四聲(平、上、去、入)之一。如「月」、「屋」、「質」、「覺」等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手背的反面,肉質柔軟。如:「手掌」、「鼓掌」、「易如反掌」。
用手掌拍打。如:「掌嘴」。
管理、主持。如:「掌權」、「掌握」、「掌政」、「職掌大權」。
技擊中用掌的招術。如:「降龍十八掌」。
某些動物的腳。如:「熊掌」、「鴨掌」。
巴掌:手掌。如:「他在盛怒之下打了他一巴掌。」
量詞。用於計算武術招數的單位。如:「一掌斃命」、「降龍十八掌」。
明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寶珠。三國魏.何晏〈景福殿賦〉:「明珠翠羽,往往而在。」晉.左思〈魏都賦〉:「雖明珠兼寸,尺璧有盈曜。」
2.比喻珍愛的人。如:「她是她父母親的掌上明珠。」
掌上明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明珠入掌注音︰ㄇ|ㄥˊ ㄓㄨ ㄖㄨˋ ㄓㄤˇ漢語拼音︰míng zhū rù zhǎng釋義︰比喻兒女降生。見「掌上明珠」條。 01.宋.郭應祥〈鷓鴣天.瓶裡梅花香正濃〉詞:「眉鎮綠,臉長紅。後堂無日不春風。明年定又強今歲,會有明珠入掌中。」 參考詞語︰明珠掌上注音︰ㄇ|ㄥˊ ㄓㄨ ㄓㄤˇ ㄕㄤˋ漢語拼音︰míng zhū zhǎng shàng釋義︰即「掌上明珠」。見「掌上明珠」條。 01.清.施閏章《蠖齋詩話.新嘉驛女子詩》:「美人零落泣風塵,不惜明珠掌上身。」
弄瓦徵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1.出處2 2.語譯3 3.故事內容4 4.相似、相反詞4.1 相似詞4.2 相反詞5 5.例句 1.出處出處 詩‧小雅‧斯幹:「乃生女子,載寢之地,載衣之裼,載弄之瓦。」 2.語譯這句成語用於祝賀人得女的賀辭。瓦,古時紡織時所用的陶製紗綻。 3.故事內容 <<無>>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小鳳新聲、明珠入掌、喜比螽麟、緣鳳新雛、輝增彩帨、掌上明珠、弄瓦之喜。 相反詞弄璋之喜(指生男) 5.例句恭賀孫教授於98年8月8日弄瓦徵祥。
熊羆入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出處1.1 譯文1.2 釋義2 近義詞3 反義詞 出處《詩經‧小雅》〈斯干〉:「吉夢維何,惟熊惟羆」 譯文吉祥的夢兆是什麼?是夢中有熊有羆 釋義羆,形狀像熊,能直立,稱為人熊,為生男之兆。今為祝賀生男的用語 近義詞夢熊之喜、弄璋之喜、天賜石麟 反義詞弄瓦之喜、明珠入掌、玉勝徵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