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7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易經     
瀏覽人次:5254 收藏人次:0
書名。由伏羲制卦,文王繫辭,孔子作十翼。共六十四卦、三百八十四爻。易經的內容最早只是記載大自然、天文和氣象等的變化,古代帝王作為施政之用,百姓用為占卜事象。至孔子作傳,始為哲理的書,是儒家的重要典籍。也稱為「羲經」、「周易」。
    
瀏覽人次:19111 收藏人次:2993547
2.改變。如:「變易」、「易容」、「移風易俗」。《易經.繫辭下》:「上古結繩而治,後世聖人易之以書契。」
1.《易經》的簡稱。《論語.述而》:「五十以學《易》,可以無大過矣。」《漢書.卷八八.儒林傳.丁寬傳》:「梁項生從田何受《易》,時寬為項生從者。」
    
瀏覽人次:15415 收藏人次:853464
具有典範地位的著作。如:「易經」、「四書五經」。
否極泰來     
瀏覽人次:112193 收藏人次:9932578
否,表示陰陽不交,閉塞不通。泰,表示陰陽交感,萬象亨通。否、泰皆為《易經》卦名,否卦後接著就是泰卦。否極泰來比喻情況壞到極點後逐漸好轉。[例]面臨困境的時候千萬別氣餒,總有一天會否極泰來的。
    
瀏覽人次:94430 收藏人次:9312799
4.承受。《易經.坤卦.象曰》:「君子以厚德載物。」《三國志.卷二七.魏書.王基傳》:「臣聞古人以水喻民,曰:『水所以載舟,亦所以覆舟。』」
    
瀏覽人次:86193 收藏人次:19944291
9.使。《易經.井卦》:「《象》曰:井渫不食,為我心惻。」《左傳.昭公二十年》:「今君疾病,為諸侯憂,是祝史之罪也。」
    
瀏覽人次:74471 收藏人次:5454672
3.移動、流動。如:「運行」。《易經.乾卦》:「《象》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唐.杜甫〈夢李白〉詩二首之二:「浮雲終日行,遊子久不至。」
6.實施、實行。《易經.繫辭上》:「推而行之謂之通。」唐.孔穎達.正義:「因推此以可變而施行之,謂之通也。」《老子》第四一章:「上士聞道,勤而行之。」
    
瀏覽人次:69600 收藏人次:5029222
皆、全。通「舉」。《易經.无妄卦.象曰》:「天下雷行,物與无妄。」《墨子.天志中》:「天下之君子,與謂之不詳者。」
暴虎馮河     
瀏覽人次:64594 收藏人次:6436568
「暴虎馮河」當是一句早在先秦就已流行的成語,在《易經.泰卦》的爻辭就有「馮河」的說法,在《詩經.鄭風.大叔于田》也見到「暴虎」。而在《詩經.小雅.小旻》和《論語.述而》中更見到「暴虎」和「馮河」的連用。「暴虎」是指徒手與虎鬥。和凶猛的老虎搏鬥,本應借用器械,現在為顯現自己的勇猛,所以丟開器械徒手而上。要渡過大河,本來應借舟船而渡,如今為表現自己的厲害,所以丟開舟船,直接涉水而過。暴虎者,很容易被虎所傷;馮河者,很容易被水所溺。這都是愚勇的行為,也是危險的行為。所以《詩經.小雅.小旻》說「不敢暴虎,不敢馮河」,表示知道危險。知道危險還要去做,那是有勇無謀的愚蠢行為,所以《論語.述而》篇中,子路在...
    
瀏覽人次:64310 收藏人次:5491652
4.進、通達。《易經.大壯卦.上六》:「象曰:不能退,不能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