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31.279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暴虎憑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即「暴虎馮河」。見「暴虎馮河」條。01.元.無名氏《氣英布》第一折:「你正是剔蝎撩蜂、暴虎憑河,誰著你鑽頭就鎖,也怪不的喒故舊情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殘酷凶惡。如:「暴徒」、「暴虐」、「暴行」、「殘暴」、「暴政必亡」。
劇烈、猛烈。如:「暴力」、「暴怒」、「暴動」、「暴跳如雷」、「狂風暴雨」。
空手搏鬥。如:「暴虎馮河」。
忽然、突然。如:「暴漲」、「暴富」、「暴發戶」。
毀壞、糟蹋。如:「暴殄天物」、「自暴自棄」。
鼓起、突出。如:「他氣得頭上的青筋都暴出來了。」
顯露。如:「暴露」。
晒。同「曝」。如:「一暴十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依靠、依賴。如:「依憑」、「憑靠」、「憑藉」。
任隨。如:「任憑你怎麼說,我還是決定要去。」
證據。如:「文憑」、「憑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猛獸。屬脊椎動物。形狀像貓,體型碩大。全身黃褐色,有黑色條紋。性情凶猛,為肉食性動物。俗稱為「老虎」。
威武勇猛。如:「龍兄虎弟」、「虎父無犬子」。
虎虎:形容精神充沛的樣子。如:「虎虎生風」。
馬馬虎虎:隨便、不仔細。如:「他做每一件事都是馬馬虎虎,交差了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水流、水道的通稱。如:「運河」、「河流」。
黃河的簡稱。如:「河西」、「河東」、「河套」。
成河川狀的群體。如:「星河」、「銀河」。
暴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空手與虎搏鬥。《詩經.鄭風.大叔于田》:「襢裼暴虎,獻于公所。」《新唐書.卷一九○.鍾傳傳》:「士處世尚智與謀,勿效吾暴虎也。」
暴虎馮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漢臣《生金閣.第一折》:「世做的馮河暴虎,赤緊的先要了我這希奇無價物,又生出百計虧圖。」 參考詞語︰暴虎憑河注音︰ㄅㄠˋ ㄏㄨˇ ㄆ|ㄥˊ ㄏㄜˊ漢語拼音︰bào hǔ píng hé釋義︰即「暴虎馮河」。見「暴虎馮河」條。 01.元.無名氏《氣英布.第一折》:「你正是剔蝎撩蜂、暴虎憑河,誰著你鑽頭就鎖,也怪不的喒故舊情薄。」
憑河暴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人有勇而無謀。見暴虎憑河條。群音類選˙卷十二˙蟠桃記˙洞賓問答:謾誇他陸地行舟,也何用淩空舉鼎,憑河暴虎皆亡命,蠅頭蝸角紛爭。
剔蠍撩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撥弄蠍子,還挑逗蜜蜂。比喻招惹是非或自找麻煩。元.無名氏《氣英布》第一折:「你正是剔蠍撩蜂,暴虎憑河,誰著你鑽頭就鎖,也怪不的喒故舊情薄。」元.紀君祥《趙氏孤兒》第二折:「偏你這罷職歸田老農,公然敢剔蠍撩蜂!」也作「撩蜂撥刺」、「撩蜂剔蠍」、「撩蜂吃螫」。
鑽頭就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己把頭鑽到鎖孔裡。比喻自招災禍,自動送死。元.尚仲賢《氣英布》第一折:「你正是剔蠍撩蜂,暴虎憑河,誰著你鑽頭就鎖,也怪不的咱故舊情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