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64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34.353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拐彎的地方。如:「山」、「河」。唐.李白〈惜餘春賦〉:「漢之兮江之潭。」
2.事理不直。如:「是非直」。《左傳.僖公二十八年》:「若其不還,君退臣犯,在彼矣。」
3.心中的隱情。如:「衷」、「心」、「互通款」。
4.偏僻的小地方。如:「鄉」。唐.蔣防《霍小玉傳》:「住在勝業坊古寺,甫上車門宅是也。」
5.局部、一部分。《荀子.解蔽》:「凡人之患蔽於一。」
6.養蠶的器具。《史記.卷五七.絳侯周勃世家》:「勃以織薄為生。」
7.姓。如漢代有證。
彎折。通「屈」。如:「膝」、「突徙薪」。《論語.述而》:「飯疏食飲水,肱而枕之,樂亦在其中矣。」
1.不直的。如:「線」、「尺」。《晏子春秋.內篇.雜上》:「刃鉤之,直兵推之。」
2.不正的、偏邪的。如:「歪」、「邪」。《戰國策.趙策二》:「窮鄉多異,學多辯。」
1.勉強的。如:「委求全」。《鏡花緣》第四六回:「甥女主意已定,務望舅舅從。」
2.周全、盡心盡力。如:「盡孝道」。《易經.繫辭上》:「成萬物而不遺。」
1.樂歌。如:「歌」、「小」、「舞」、「高和寡」。唐.杜甫〈贈花卿〉詩:「此祗應天上有,人間能得幾回聞?」
2.文體名。中國古典韻文之一。元時最盛行,故稱為「元」。分散、劇二種。
3.量詞。計算歌、樂的單位。如:「高歌一」。五代十國南唐.李煜〈一斛珠.晚妝初過〉詞:「一清歌,暫引櫻桃破。」
高和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調愈高深,則能與之唱和者愈少。語本東周戰國.宋玉〈對楚王問〉:「客有歌於郢中者,其始曰下里巴人,國中屬而和者數千人;……其為陽春白雪,國中屬而和者不過數十人;引商刻羽,雜以流徵,國中屬而和者,不過數人而已。是其彌高,其和彌寡。」後比喻言行卓越不凡,知音難求或作品艱深高妙,賞識者很少。漢.阮瑀〈箏賦〉:「高和寡,妙妓雖工,伯牙能琴,于茲為朦。」《老殘遊記二編》第五回:「我在省城只聽人稱贊靚雲,從沒有人說起逸雲,可知道高和寡呢!」
突徙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事先採取措施,以防患未然。參見「枉突徙薪」條。《五代史平話.唐史.卷上》:「夫救焚者,銷之於突徙薪之時者易為力。」明.屠隆《綵毫記》第九齣:「念隱憂漆室效葵傾,鑒先幾突徙薪情。」
同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調雖異,工妙則同。比喻不同人的辭章或方法,卻有相同的造詣或功效。參見「同工異」條。如:「這座新建築,與舊式的宮殿有異同工之妙。」
求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意遷就以求保全大局。如:「有正當理據便應提出申訴,切莫委求全。」《野叟曝言》第七五回:「但父子天性,當委求全,如斷不能,亦當或繼或賣,全其命;即至無可繼賣,萬不得已,亦寧棄諸道路,以冀有憐而救之者;何至活埋於土,以絕其萬一之生乎?」
終人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場面熱鬧後趨於冷清。如:「每一場宴席,總有終人散時,不必太眷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平滑彎的線段。如:「兒童的生長線圖,能幫助家長掌握寶寶成長及健康狀況。」
2.外圍的形輪廓、線條。多用以形容人的身材體態。如:「這件衣服剪裁合宜,完全貼合她的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蜷縮彎。《莊子.逍遙遊》:「其大本擁腫而不中繩墨,其小枝卷而不中規矩。」
肱而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肱,彎著胳膊當枕頭。肱而枕比喻安於貧困的生活。參見「肱之樂」條。如:「他對於生活並不苛求,肱而枕,也能自得其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彎迴轉。如:「登山隊沿著折的小徑攀上頂峰。」《老殘遊記》第一回:「又都帶了千里鏡,攜了毯子,由後面扶梯折上去。」《紅樓夢》第一七、一八回:「外面卻是桑、榆、槿、柘,各色樹稚新條,隨其折,編就兩溜青籬。」
2.事物的隱情。如:「此事內情頗有折。」《老殘遊記》第三回:「至於其中折,亦非傾蓋之間所能盡的,容慢慢的做個說帖呈覽,何如?」
3.挫折、波折。如:「他折坎坷的一生,令人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