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9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37480 收藏人次:5110101
1.改換、改變。如:「改」、「變」。唐.王維〈秋夜曲〉:「桂魄初生秋露微,輕羅已薄未衣。」唐.元稹〈估客樂〉詩:「自茲相將去,誓死意不。」
2.調換、交替。如:「代」、「交」。《左傳.昭公三年》:「景公欲晏子之宅。」《浮生六記.卷二.閒情記趣》:「多編數屏,隨意遮攔,恍如綠陰滿窗,透風蔽日,紆迴曲折,隨時可,故曰活花屏。」
3.經歷、經過。如:「少不事」。《漢書.卷六一.張騫李廣利傳.張騫》:「漢方欲事滅胡,聞此言,欲通使,道必匈奴中,乃募能使者。」唐.柳宗元〈小石城山記〉:「千百年,不得一售其伎,是固勞而無用,神者倘不宜如是,則其果無乎?」宋.陸游〈春夜讀書感懷〉詩:「悲哉白髮翁,世事已飽。」
4.抵償、償還。《史記.卷三○.平準書》:「悉巴、蜀租賦不足以之,乃募豪民田南夷,入粟縣官,而內受錢於都內。」《淮南子.詮言訓》:「功之成也不足以責,事之敗也不足以敝身。」
1.古代表示夜間計時的單位。一夜分為五,每約兩小時。如:「深半夜」、「三燈火五雞」。五代十國.李煜〈浪淘沙.簾外雨潺潺〉詞:「簾外雨潺潺,春意闌珊,羅衾不耐五寒。」
2.指鼓聲。唐.王維〈冬晚對雪憶胡居士家〉詩:「寒傳曉箭,清鏡覽衰顏。」宋.孫光憲〈漏子.聽寒〉詞:「聽寒,聞遠雁,半夜蕭娘深院。」
3.古代年長致仕而經驗豐富的長老。如:「三老五」。
4.古代一種替代徭役的名稱。如:「賦」。
5.姓。如戰國時魏國有羸。
1.愈甚、越發。表示加重一層的語氣。如:「好」、「加努力」。唐.李白〈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詩:「抽刀斷水水流,舉杯消愁愁愁。」清.龔自珍〈己亥雜詩〉三一五首之五:「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護花。」
2.再、復。唐.王之渙〈登鸛雀樓〉詩:「欲窮千里目,上一層樓。」《紅樓夢》第一二○回:「雨村聽著卻不明白,知仙機也不便問。」
3.竟然、終於。《全唐詩.卷七九八.花蕊夫人.述國亡詩》:「十四萬人齊解甲,無一個是男兒。」
4.豈、難道、那裡。唐.杜甫〈春日梓州登樓〉詩二首之二:「戰場今始定,移柳能存。」《水滸傳》第一一○回:「此是人之常情,待多說?」
5.縱使、即使、不論怎樣。五代十國南唐.李煜〈清平樂.別來春半〉詞:「離恨恰如春草,遠還生。」宋.柳永〈如魚水.輕靄浮空〉詞:「歸去,偏歷鑾坡鳳沼,此景也難忘。」
6.反而。漢.王充《論衡.奇怪》:「儒者稱聖人之生,不因人氣,稟精於天。」
經歷、經過。如:「少不事」。《史記.卷一二三.大宛傳》:「漢方欲事滅胡,……因欲通使,道必匈奴中,乃募能使者。」
    
瀏覽人次:21732 收藏人次:1081781
交換、替。如:「迭上陣」。也作「番」。
閻王叫你三死,誰敢留人到五     
瀏覽人次:14714 收藏人次:152787
(諺語)閻王決定人什麼時候死,就得什麼時候死,不能遲緩片刻。《紅樓夢》第一六回:「豈不知俗語說的:『閻王叫你三死,誰敢留人到五!』我們陰間上下都是鐵面無私的,不比你們陽間瞻情顧意,有許多的關礙處。」
少不     
瀏覽人次:14469 收藏人次:777058
年紀輕,閱歷淺薄。《通俗常言疏證.年齒.少不事》引《病玉緣》劇:「你少不事,以致遭人所算。」《兒女英雄傳》第一二回:「然而這事,卻是由你少不事而起。」也作「少不經事」。
半夜     
瀏覽人次:14063 收藏人次:722875
夜晚十二時左右。或以為即指子時(夜間十一時至隔日凌晨一時)。參見「五」條。《紅樓夢》第二六回:「有事沒事,跑了來坐著,叫我們三半夜的不得睡覺。」也作「半夜三」、「深夜」、「深半夜」。
自力     
瀏覽人次:13042 收藏人次:810631
用自己的力量經營生計。如:「自成年後,他便自力生,不再依靠父母。」
萬象     
瀏覽人次:9094 收藏人次:227030
一切景象都換了新貌。如:「一元復始,萬象新。」
改弦     
瀏覽人次:7635 收藏人次:335785
,變換。張,給樂器上弦。改弦張原指若琴瑟聲音不諧調,便得換掉舊弦,重裝新弦。語本漢.董仲舒〈元光元年舉賢良對策〉:「竊譬之,琴瑟不調,甚者必解而張之,乃可鼓也。」後比喻改革變,重新做起。如:「公司決定將舊有制度澈底改弦張,以求達到好的業績。」也作「改弦易調」、「改弦易張」、「改張易調」。
上一層樓     
瀏覽人次:5488 收藏人次:0
比喻較原來的成就加進步,多用來激勵人。唐.王之渙〈登鸛雀樓〉詩:「欲窮千里目,上一層樓。」也作「上層樓」。
    
瀏覽人次:4942 收藏人次:0
加。北周.庾信《謝滕王集序啟》:「言辭蹇吃,甚揚雄。」唐.柳宗元〈與蕭翰林俛書〉:「長來覺日月益促,歲歲甚,大都不過數十寒暑。」《三國演義》第四六回:「是夜大霧漫天,長江之中,霧氣甚,對面不相見。」《紅樓夢》第一二○回:「蘭念到賈政親見寶玉的一段,眾人聽了,都痛哭起來,王夫人、寶釵、襲人等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