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48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28214 收藏人次:9267875
表事實、狀況的正面存在,與「無」相對。如:「困難」、「弊」、「學問」、「錢」、「擁」、「面飢色」。
1.豐足、富裕。如:「他是個非常富的人。」《詩經.大雅.公劉》:「止基迺理,爰眾爰。」
2.多,表示時間久或年齡大。如:「本店開設年。」、「母親已了年紀。」
3.故意。如:「心犯錯應嚴懲,無心疏忽可原諒。」
置於名詞前,作音節的襯字。如:「夏」、「清」。《韓非子.五蠹》:「當舜之時,苗不服,禹將伐之。」
某,表示不確定。如:「一天晚上」、「人說你做人很講義氣。」
姓。如漢代祿。
表示重複、反覆、連續。通「又」。唐.裴守真〈請重耕織表〉:「奸偽由此而生,黎庶緣斯而苦,此國之大患也。」
用於整數與餘數之間,表示數目的附加。如:「七十七人」。《論語.為政》:「吾十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
恃無恐     
瀏覽人次:37664 收藏人次:1593180
依靠而無所顧忌。《官場現形記》第一七回:「現在縣裡了憑據,所以他們恃無恐。」《文明小史》第五五回:「因為南京莊上還頭兩萬銀子,便恃無恐,打個電報下去,催他們匯銀子。」
條不紊     
瀏覽人次:34121 收藏人次:518906
語本《書經.盤庚上》:「若網在綱,條而不紊。」指條理分明而不紊亂。唐.王勃〈梓州元武縣福會寺碑〉:「條不紊,施緩政於繁繩;斷訟神,下高鋒於錯節。」《官場現形記》第一回:「全虧他親家,把他西賓王孝廉請了過來一同幫忙,纔能這般條不紊。」也作「理」。
未逮     
瀏覽人次:31413 收藏人次:1065943
能力所不及。如:「本想奪魁,然力未逮,終於落敗。」清.袁枚《子不語.卷二四.長樂奇冤》:「母喜,欲啟其石,而力未逮。」
三人行必我師     
瀏覽人次:31379 收藏人次:131121
語出《論語.述而》:「三人行,必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比喻到處都值得學習的對象,應勇於向人請益,取長補短。《孤本元明雜劇.東籬賞菊.第一折》:「豈不聞三人行必我師焉,則要你擇其善者為親友。」
游刃     
瀏覽人次:30850 收藏人次:2189405
比喻對於事情能勝任愉快,從容不迫。參見「遊刃餘」條。如:「這件工作對他而言,絕對是游刃餘的。」
天下無難事,只怕心人     
瀏覽人次:29571 收藏人次:467078
(諺語)只要下定決心去做,天下沒不能達成的事。《紅樓夢》第四九回:「這首不但好,而且新巧意趣 。可知俗語說:『天下無難事,只怕心人。』社裡一定請你了。」也作「世上無難事,只怕心人」。
成竹     
瀏覽人次:27769 收藏人次:895512
畫竹之前,心中早已了竹子的完整形象。語本宋.晁補之〈贈文潛甥楊克一學文與可畫竹求詩〉:「與可畫竹時,胸中成竹。經營似春雨,滋長地中綠。」比喻處事定見。《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五回:「但是看承暉的精神,又好像胸成竹一般。」也作「成竹在胸」。
書中自黃金屋     
瀏覽人次:27185 收藏人次:0
古代勸人讀書,以為只要書讀得好,富貴利祿自然到來。《常語尋源.卷下.書中自黃金屋》引宋.真宗〈勸學篇〉:「富家不用買良田,書中自千鍾粟;安居不必架高堂,書中自黃金屋;娶妻莫恨無良媒,書中女顏如玉。」明.高明《琵琶記.伯喈牛宅結親》:「男兒書須勤讀,書中自黃金屋,也自千鍾粟。」
天下沒不散的筵席     
瀏覽人次:26398 收藏人次:0
(諺語)比喻世事無常,聚必散,分離是不可避免的。如:「天下沒不散的筵席,鳳凰花開,驪歌又起,同學們互道珍重,各奔前程。」也作「天下無不散的筵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