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朋比為奸     
瀏覽人次:14321 收藏人次:643413
彼此勾結做壞事。《三國演義》第一回:「後張讓、趙忠、封諝、段珪、曹節、侯覽、蹇碩、程曠、夏惲、敦勝十人朋比為奸,號為『十常恃』。」《蕩寇志》第九回:「蔡京班師回朝,不日到了東京,面聖謝恩,同童貫朋比為奸,官家竟被他們瞞過。」也作「朋比作奸」、「朋比作仇」。
    
瀏覽人次:86365 收藏人次:19944291
做。如:「事在人為」、「為人父母」、「為所欲為」、「為善不欲人知」。
當作。如:「視為」、「為主」、「為首」。
變成。如:「成為」、「化整為零」、「化悲憤為力量」。
是。如:「天下為公」、「失敗為成功之母」。
發展、潛力。如:「年輕有為」、「大有可為」。
被。如:「為人所害」、「為人所景仰」、「為人所信任」、「為人所擁戴」。
表示程度或範圍的廣大,加強語氣。如:「大為不滿」、「甚為信任」、「尤為出色」。
替、幫。如:「為人服務」、「為國爭光」、「為人作嫁」。
疑問原因。如:「為何你不答應?」、「他為什麼不去?」
為了,表示行動的目的。如:「為正義而戰」、「為了年邁的父母,他放棄了出國進修的機會。」
    
瀏覽人次:44727 收藏人次:5803109
3.結黨營私。如:「朋比為奸」。《論語.為政》:「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
    
瀏覽人次:32713 收藏人次:12894225
1.集結。如:「朋比為奸」。宋.劉克莊〈鵲橋仙.閣中芸冷〉詞:「不交平勃,不遊田竇,也不朋他牛李。」
    
瀏覽人次:4389 收藏人次:570066
心術不正、虛偽陰險。如:「奸臣」、「奸笑」、「奸雄」、「奸詐」、「老奸巨滑」、「姑息養奸」。
背叛國家或團體的人。如:「奸細」、「漢奸」、「內奸」、「為國除奸」。
違法、犯罪的事。如:「作奸犯科」。
朋比     
瀏覽人次:2037 收藏人次:0
指一群人彼此勾結集黨營私。參見「朋黨比周」條。如:「朋比為奸」。
沆瀣一氣     
瀏覽人次:78447 收藏人次:5554718
科舉時代,應試者稱主考官為座主,自稱門生。 解釋比喻彼此臭味相投。 詞意 相似詞氣味相投/狼狽為奸/朋比為奸 相反詞水火不容/格格不入/冰炭難容 例句這幾個小偷,原來是沆瀣一氣的,怪不得都守口如瓶,不肯招認。
狼狽為奸     
瀏覽人次:15335 收藏人次:1039231
狼與狽相互合作,傷害牲畜。比喻彼此勾結做壞事。如:「為了賺錢,他竟與不法商人狼狽為奸,走私毒品。」《隋唐演義》第八五回:「安祿山同李林甫狼狽為奸,今林甫死後,罪狀昭著,安祿山心不自安,目前必有異謀。」
歙歙     
瀏覽人次:1174 收藏人次:146228
2.朋比為奸,眾口附和的樣子。《漢書.卷三六.楚元王劉交傳》:「眾小在位而從邪議,歙歙相是而背君子。」也作「翕翕」、「潝潝」。
翕翕     
瀏覽人次:927 收藏人次:146213
2.朋比為奸,眾口附和的樣子。《後漢書.卷四八.翟酺傳》:「朝臣在位,莫肯正議,翕翕訾訾,更相佐附。」也作「潝潝」、「歙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