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27.7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望其項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望見對方的頸項和背脊。意謂程度與之接近。清.葉矯然《龍性堂詩話續集》:「至杜公神通廣大,壓古軼今,岑、高諸人無敢望其項背。」也作「望其肩背」、「望其肩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希盼。如:「希望」、「盼望」、「望子成龍」。
心願。如:「願望」。
向遠處看。如:「遠望」、「瞻望」、「眺望」、「一望無際」。
名聲。如:「名望」、「聲望」。
拜訪、探訪。如:「拜望」、「探望」。
向。如:「望前看」、「望前走」。
接近。如:「坐三望四」。
滿月。如:「朔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代詞。A>相當於「他、他們或他的、他們的」。如:「其貌不揚」、「聽其自然」、「各得其所」、「人盡其才,物盡其用。」B>相當於「這、那、那個、這些、那些」。如:「其他」、「其中」、「其餘」、「名副其實」、「文如其人」。
副詞。表示反問或揣測的語氣。如:「其奈我何?」、「豈其然乎?」
助詞。表示語氣的加強。如:「極其」、「尤其」、「何其榮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胸部的後面,從後腰以上到脖子以下的部位。如:「背痛」、「虎背熊腰」。
泛指物體的反面或後面。如:「刀背」、「背面」、「手背」。
用背部對著。如:「背山面海」、「背著太陽」、「背水一戰」。
離開、拋棄。如:「背棄」、「離鄉背井」。
違反。如:「背叛」、「違背」、「背約」、「背信忘義」。
躲避、瞞著。如:「背地裡」、「你是不是背著我幹了什麼壞事?」
默念、記憶。如:「背書」、「背誦」、「背臺詞」。
運氣不好。如:「最近手氣真背。」
聽力不好。如:「耳背」、「背聽」。
負荷、擔負。如:「背小孩」、「背黑鍋」、「背負重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頸的後部。如:「秀髮垂項」、「望其項背」。《史記.卷一○七.魏其武安侯傳》:「籍福起為謝,案灌夫項,令謝。」
後來居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1.出處2 2.語譯3 3.相似、相反詞3.1 相似詞3.2 相反詞4 4.例句 1.出處 《史記‧汲鄭列傳》:「陛下用群臣,如積薪爾,後來者居上。」 2.語譯 指後起的勝過以前原有的。 3.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 迎頭趕上 相反詞 望其項背 4.例句 他在公司中以黑馬之姿展現才華,後來居上而坐上了經理的職位。
神通廣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廣大神通注音︰ㄍㄨㄤˇ ㄉㄚˋ ㄕㄣˊ ㄊㄨㄥ漢語拼音︰guǎng dà shén tōng釋義︰猶「神通廣大」。見「神通廣大」條。 01.《黃繡球.第五回》:「公門中人,三頭六臂,廣大神通,真令人無從捉摸!」 02.清.葉矯然《龍性堂詩話續集》:「唐人排律,初推沈、宋,……至杜公廣大神通,壓古軼今,岑、高諸人無敢望其項背。」
廣大神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神通廣大」。見「神通廣大」條。01.《黃繡球》第五回:「公門中人,三頭六臂,廣大神通,真令人無從捉摸!」02.清.葉矯然《龍性堂詩話續集》:「唐人排律,初推沈、宋,……至杜公廣大神通,壓古軼今,岑、高諸人無敢望其項背。」
望其肩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望見對方的肩膀和頸項。意謂程度與之接近。清.袁枚《隨園詩話》卷一:「愚謂荊公古文,直逼昌黎,宋人不敢望其肩項。」也作「望其肩背」、「望其項背」。
望其肩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望見對方的肩膀和背脊。意謂程度與之接近。清.呂留良〈與吳孟舉書〉:「德器必能脫去凡近,所造日高,非弟所能望其肩背也。」也作「望其肩項」、「望其項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