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朝令夕改     
瀏覽人次:23302 收藏人次:1430815
早上下達的命令,到晚上就改變了。比喻政令、主張或意見反覆無常。宋.范祖禹《唐鑑.卷一九.穆宗》:「凡用兵舉動,皆自禁中授以方略,朝令夕改,不知所從。」《明史.卷一八一.劉健傳》:「即位詔書,天下延頸,而朝令夕改,迄無寧日。」也作「朝令暮改」。
    
瀏覽人次:52701 收藏人次:3197669
1.早晨。與「夕」相對。[例]朝陽、朝露、朝令夕改
    
瀏覽人次:19940 收藏人次:3535886
指示。如:「命令」、「奉令」、「朝令夕改」、「明令規定」。
    
瀏覽人次:14147 收藏人次:3444981
傍晚、日落時分。如:「夕陽」、「夕照」、「朝不保夕」。
夜晚。如:「前夕」、「一夕長談」、「終夕不睡」、「今夕何夕」。
    
瀏覽人次:8933 收藏人次:1775439
修改、修正錯誤。如:「批改」、「改衣服」、「朝令夕改」、「知錯能改,善莫大焉。」
無所適從     
瀏覽人次:22980 收藏人次:2338311
猶豫不定,不知如何是好。[例]主事者若朝令夕改,會使下屬感到無所適從。
蕭規曹隨     
瀏覽人次:16967 收藏人次:1006867
漢代曹參繼蕭何為相國,舉事皆無所變更。見《漢書.卷三九.曹參傳》。比喻後任的人依循前任所訂的規章行事。《文選.揚雄.解嘲》:「夫蕭規曹隨,留侯畫策,陳平出奇,功若泰山,響若坻隤。」
反覆無常     
瀏覽人次:7538 收藏人次:715709
近義:反覆不定,出爾反爾,言而無信,朝令夕改,朝秦暮楚反義:一言為定,一諾千金,言必信,行必果,言而有信,始終不渝,始終如一辨似: 形音辨誤 同 「反覆無常」及「出爾反爾」都有變化不定的意思。異 「反覆無常」適用範圍較廣,可用於人或事物的變化;「出爾反爾」用於形容人的言行反覆。 反覆無常 出爾反爾 辨似例句 ○ ○ 他是個~的小人,所說的話焉能盡信? ○ ㄨ 有些人翻臉如翻書,態度忽冷忽熱,~。
朝令暮改     
瀏覽人次:2537 收藏人次:200390
早上下達的命令,到晚上就改變了。比喻政令、主張或意見反覆無常。《漢書.卷二四.食貨志上〉:「勤苦如此,尚復被水旱之災,急政暴賦,賦斂不時,朝令而暮改。」也作「朝令夕改」。
準譜兒     
瀏覽人次:71 收藏人次:0
一定的規律或程式。如:「政府施政若朝令夕改,沒個準譜兒,人民必將無所適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