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92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9451 收藏人次:18948954
1.樹、本植物的通稱。如:「草」、「樹」、「花扶疏」。
2.材。如:「朽不可雕」、「棺」、「壽」。《書經.說命上》:「說復于王曰:『惟從繩則正,從諫則聖。』」
3.棺材。如:「行將就」。
5.星的簡稱。
6.姓。如晉朝有華。
1.用材製成的。如:「椅」、「屋」。
2.性情樸實。如:「剛毅訥」。《新五代史.卷二二.梁臣傳.牛存節傳》:「存節為人彊忠謹,太祖愛之。」
3.沒有知覺的。如:「麻」。
4.呆笨的。如:「鈍頭腦」。
失去知覺、感覺。《紅樓夢》第一○回:「賈瑞聽了,身上已了半邊。」
求魚     
瀏覽人次:79087 收藏人次:10793994
爬到樹上去找魚。語本《孟子.梁惠王上》:「以若所為,求若所欲,猶緣而求魚也。」比喻用錯方法,徒勞無功。《後漢書.卷一一.劉玄傳》:「今以所重加非其人,望其毗益萬分,興化致理,譬猶緣求魚,升山採珠。」《孤本元明雜劇.卓文君.第三折》:「盼功名如守株待兔,要求進若緣求魚。」也作「求魚緣」。
十年樹,百年樹人     
瀏覽人次:42222 收藏人次:218098
栽植樹需要十年,培養人才需要百年。語本《管子.權修》:「十年之計,莫如樹;終身之計,莫如樹人。」比喻培養人才非常不易或培育人才是長久之計。清.梁章鉅《楹聯叢話.卷五.廨宇》:「剛日讀經,柔日讀史;十年樹,百年樹人。」
三分     
瀏覽人次:40873 收藏人次:1182968
晉朝王羲之書祝版,工人削版,墨跡透入板三分的故事。典出唐.張懷瓘《書斷.卷二.王羲之》。本形容筆力遒勁。後比喻評論深刻中肯或描寫精到生動。明.沈德符《萬曆野獲編.卷二六.晉唐小楷真蹟》:「韓宗伯敬堂所藏曹娥碑,為右軍真跡。絹素稍黯,字亦慘淡。細視良久,則筆意透出絹外,神彩奕然,乃知古云入三分不虛也。」
皆兵     
瀏覽人次:34756 收藏人次:1627612
見到風吹草動,都以為是敵兵。語本《晉書.卷一一四.苻堅載記下》:「堅與苻融登城而望王師,見部陣齊整,將士精銳。又北望八公山上草,皆類人形,顧謂融曰:『此亦勍敵也!何謂少乎?』憮然有懼色。」比喻緊張、恐懼,疑神疑鬼。《孽海花》第二五回:「我聽了這話,心裡覺得夢兆不祥,也和理翁的見解一樣,大有風聲鶴唳,草皆兵之感。」
死灰     
瀏覽人次:33494 收藏人次:1789186
形體寂靜有如枯,精神凝聚猶如冷灰。形容人清虛寂靜,對外物無動於衷。語本《莊子.齊物論》:「形固可使如槁,而心固可使如死灰乎?」後形容人因遭受挫折變故而灰心絕望的樣子。《紅樓夢》第四回:「竟如槁死灰一般,一概無聞無見。」也作「形灰心」、「枯死灰」、「死灰槁」。
行將就     
瀏覽人次:25732 收藏人次:1249714
比喻年紀已大,壽命將盡。語本《左傳.僖公二十三年》:「將適齊,謂季隗曰:『待我二十五年,不來而後嫁。』對曰:『我二十五年矣,又如是而嫁,則就焉。請待子!』」
良禽擇而棲     
瀏覽人次:19743 收藏人次:481976
(諺語)比喻賢才擇主而事。參見「良禽擇」條。《三國演義》第三回:「布曰:『恨不逢其主耳。』肅笑曰:『良禽擇而棲,賢臣擇主而事。』見機不早,悔之晚矣。」
呆若     
瀏覽人次:18940 收藏人次:2333733
愚笨或受驚嚇而發愣的樣子。語本《莊子.達生》:「望之似雞,其德全矣。」也作「呆如雞」、「呆似雞」、「蠢若雞」。
剛毅     
瀏覽人次:18268 收藏人次:1012610
個性剛強堅毅、質樸且不善於言辭。《論語.子路》:「剛毅訥,近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