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06.260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李寶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名。(西元1817~1906)字伯元,號南亭亭長。為清代小說家。光緒年間僑居上海,致力於小說寫作,多揭發披露社會黑暗面,藉以諷世。著有《官場現形記》、《文明小史》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美好。如:「嘉賓」、「嘉餚」、「嘉言」、「嘉名」。
讚美。如:「嘉許」、「嘉獎」、「勇氣可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落葉喬木。春天開白色花。果實球形,熟時為紅紫色或黃色,味甘而酸。
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珍貴的東西。如:「珠寶」、「國寶」、「傳家之寶」、「奇珍異寶」。
珍貴的、稀有的。如:「寶物」、「寶刀」、「寶庫」、「寶典」。
古代的錢幣。如:「元寶」、「通寶」。
尊稱他人的用語。如:「寶號」、「寶眷」。
紙上談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紙上談兵=戰國趙括少學兵法,與其父奢言兵事,奢不能難,然不謂善。後括代廉頗為將,為秦將白起所破,趙卒被坑者四十萬餘,藺相如稱括徒能讀父書傳,不知合變,並見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劉三吾詩:「朝野猶誇紙上兵。」今以「紙上談兵」比喻空談無與實際者=古例=清 李寶嘉 官場現形記第三十一回:「畢竟書生之見,全是紙上談兵。」=相似詞=閉門造車=相反詞=親身體驗、量體裁衣、實事求是=例句=這件事你只是紙上談兵,為什麼不採取實際行動呢?
古道熱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道熱腸」是指人有上古時代淳樸仁厚的風範,及樂於助人的心腸。常見於小說,如《官場現形記》第四四回。《官場現形記》是清末著名的長篇小說,共六十回,作者李寶嘉。全書以暴露晚清官場黑暗為主題。當時政治黑暗,仕途非常雜亂,只要有錢,就算是目不識丁,也可以作官。在四十四回中,描寫一個名叫申守堯的人,他是個府經班子,但愈作愈窮,窮到家裡沒米可煮,只有拿東西去典當。一天申守堯跟一班佐雜們在聊天時,申守堯家裡幫他拿衣帽的老媽子走了過來,向申守堯說道:「老爺的事情完了沒有?衣裳脫下來交代給我,我好替你拿回去。家裡今天還沒米下鍋,太太叫我去當當,我要回去了!」申守堯聽到老媽子說出他的窘況,覺得很丟臉,就打了老媽...
據理力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1.出處2 2.釋義3 3.用法4 4.義近.義反4.1 義近4.2 義反5 5.例句 1.出處 李寶嘉.文明小史︰「外國人呢,固然得罪不得,實在下步去的地方,也該據理力爭。」 2.釋義 據︰依據,憑藉。力爭︰盡力爭得。 3.用法 指依據道理,竭力維護自己方面的權益、觀點等。 4.義近.義反 義近 仗義執言、力排眾議、舌戰群儒 義反 無理取鬧、強詞奪理、理屈詞窮 5.例句 為了我們學生的權益,一定要在一年一度的校務會議上據理力爭。
漠不關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1.出處2 2.語譯3 3.故事內容4 4.相似、相反詞4.1 相似4.2 相反5 5.例句 1.出處清·李寶嘉《文明小史》第四問:“到底人家的馬,~ ,並不當心喂草餵料。 2.語譯漠:冷漠,冷淡。 (對人或事物)感情冷漠,態度冷淡,毫不關心。 3.故事內容無 4.相似、相反詞 相似漠然置之 相反關懷備至 5.例句她永遠都活在自己的世界中,對任何事都漠不關心。
熱腸古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古道熱腸」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古道熱腸」是指人有上古時代淳樸仁厚的風範,及樂於助人的心腸。常見於小說,如《官場現形記》第四四回。《官場現形記》是清末著名的長篇小說,共六十回,作者李寶嘉。全書以暴露晚清官場黑暗為主題。當時政治黑暗,仕途非常雜亂,只要有錢,就算是目不識丁,也可以作官。在四十四回中,描寫一個名叫申守堯的人,他是個府經班子,但愈作愈窮,窮到家裡沒米可煮,只有拿東西去典當。一天申守堯跟一班佐雜們在聊天時,申守堯家裡幫他拿衣帽的老媽子走了過來,向申守堯說道:「老爺的事情完了沒有?衣裳脫下來交代給我,我好替你拿回去。家裡今天還沒米下鍋,太太叫我去當當,我要回去了!」申守堯聽...
活地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書名。晚清小說。前三十九回為李寶嘉撰,四十至四十二回由吳趼人所續,茂苑惜秋生再續寫第四十三回,全書分十五個故事,寫貪官汙吏統治下的監獄生活。是我國第一部描寫監獄黑暗,慘毒酷刑的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