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31.262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杜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植物名。杜鵑杜鵑屬。包括玉山杜鵑、唐杜鵑、臺灣杜鵑、馬銀花等約八百種喬木或灌木之通稱。單葉互生。花兩性,合瓣花冠;雄蕊花藥孔裂。蒴果胞背開裂,種子細小,多數。花常顯目,供觀賞。野生之「映山紅」、「羊躑躅」、「西施花」等亦屬之。
杜鵑啼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傳周末蜀王杜宇,號望帝,失國而死,其魄化為杜鵑,日夜悲啼,淚盡繼以血,哀鳴而終。後以杜鵑啼血比喻哀傷至極。唐.白居易〈琵琶行〉:「其間旦暮聞何物,杜鵑啼血猿哀鳴。」
杜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杜鵑鳥所築的巢。
2.精神病院。1975年美國發行一部影響深遠之名片「飛越杜鵑窩」(One Flew Over the Cuckoo's Nest)cuckoo's nest意指精神病院,源自一首同名的美國童謠,歌詞敘述一隻杜鵑飛來飛去,好像瘋了一般,因此以杜鵑窩比喻精神病院。
杜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約近一千種杜鵑杜鵑屬植物之泛稱。常綠或落葉灌木。葉卵狀橢圓形。春季開花,花冠闊漏斗形、紅色。果為開裂之蒴果。近年之學者將之分為八亞屬,最多者為常綠杜鵑亞屬與躑躅類之二亞屬。本屬植物之花也稱為「杜鵑花」。如:「淡淡三月天,杜鵑花開在山坡上。」唐.白居易〈雨中赴劉十九二林之期及到寺劉已先去因以四韻案之詩〉:「最息杜鵑花瀾漫,春風吹盡不同攀。」
紅毛杜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紅毛杜鵑 Rhododendron rubropilosum1.1 基本資料1.2 漂亮的杜鵑1.3 聞名世界的杜鵑花1.4 關鍵字1.5 參考書目 紅毛杜鵑 Rhododendron rubropilosum 基本資料科別:杜鵑
玉山杜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玉山杜鵑 Rhododendron pseudochrysanthum1.1 基本資料1.2 生長週期及繁殖條件1.3 生命力強悍的玉山杜鵑1.4 關鍵字1.5 參考書目 玉山杜鵑 Rhododendron pseudochrysanthum 基本資料杜鵑花科,常綠性灌木,高約一至二公尺,分枝多...
金毛杜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灌木;小枝密被腺狀銹毛及柔毛。葉紙質,多種形狀,披針狀長橢圓形至橢圓狀卵形,上表面深綠色,疏被銹色毛。花2-4朵成頂生繖形花序,紅色;雄蕊10,不等長。

烏來杜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小灌木,多分枝;幼枝密被剛毛。葉紙質,披針形至長橢圓狀披針形,長3-4.5 cm,先端銳尖至漸尖,全緣或略疏圓齒緣;葉柄密被剛毛。花1-3朵,頂生;雄蕊10。

杜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Cuculus canorus
體長約33公分。雄鳥身體背面灰色,尾羽長,黑色,羽軸有白色斑。頷、喉以及胸部灰色,腹部灰白色。雌鳥喉頸部赤褐色,餘與雄鳥同。喙基部黃色,末端黑色。
廣泛分布於歐亞大陸以及非洲森林地帶。幼鳥南遷度冬的時間比成鳥要晚1~2個月。
雄鳥在繁殖期會有洪亮的叫聲,類似 “cuckoo” ,本種和本科都是由此命名,叫聲可持續很久,當雌鳥靠近時會叫得更激烈。主要以大型有毛的蛾、蝶類幼蟲為食,也吃其他小型的無脊椎動物。在繁殖期的時候,雌鳥會找尋剛剛下蛋的小型鳥類,趁親鳥不在巢中的時候,至巢中移除1顆卵,通常會把卵吃掉,再下1枚自己的卵,讓寄主替他孵卵和育雛。寄主的對象是以昆蟲為主食的小型鳥類,已有記錄的寄主種類超過100種。大杜鵑的卵經過13天之後會孵化,將原來巢中的其他卵和幼鳥推出巢外,使巢中僅存一隻杜鵑雛鳥,以避免其他雛鳥分享食物,杜鵑雛鳥生長快速,17天之後即可以離巢。
鳥綱(Class Aves)
鵑形目 (Order Cuculiformes)
杜鵑科(Family Cuculidae)
杜鵑桑寄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學名:Taxillus rhododendricolus (Hayata) S.T. Chiu 科名:桑寄生科 Loranthaceae 中文名:杜鵑桑寄生 植物型:灌木 其它:小枝被紅褐色絨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