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杯盤狼藉     
瀏覽人次:17217 收藏人次:1145136
狼藉,散亂的樣子。杯盤狼藉形容酒席完畢,杯盤散亂的情形。《史記.卷一二六.滑稽傳.淳于髡傳》:「日暮酒闌,合尊促坐,男女同席,履舄交錯,杯盤狼藉。」宋.蘇軾〈赤壁賦〉:「肴核已盡,杯盤狼藉。」也作「杯盤狼籍」。
    
瀏覽人次:49825 收藏人次:7738990
狼藉:雜亂的樣子。如:「杯盤狼藉」。
    
瀏覽人次:10433 收藏人次:4548673
裝盛食物的平淺容器。如:「茶盤」、「果盤」。
形狀或功用像盤的器物。如:「飛盤」、「羅盤」、「棋盤」、「方向盤」。
移轉、旋繞。如:「盤旋」、「盤繞」。
查究、清點。如:「盤貨」、「盤算」、「盤點」、「盤查」、「盤問」。
屈曲、彎曲。如:「盤腿」、「盤膝而坐」。
買賣的價格。如:「崩盤」、「收盤」、「開盤價」。
盤纏:出外的旅費。如:「你這趟出國需要帶多少盤纏?」
量詞:A>計算盤裝物的單位。如:「三盤水果」。B>計算棋局段落的單位。如:「下兩盤棋」。C>計算盤形物數量的單位。如:「一盤蚊香」。D>大陸地區計算錄音帶或錄影帶卷數的單位。如:「一盤錄音帶」、「兩盤錄影帶」。
狼藉     
瀏覽人次:8233 收藏人次:374397
1.傳說狼群常在草地上臥息,離去時常將草地弄得一片凌亂以滅跡。後用此語形容凌亂不堪。《史記.卷一二六.滑稽傳.淳于髡傳》:「日暮酒闌,合尊促坐,男女同席,履舄交錯,杯盤狼藉,堂上燭滅。」《三國演義》第四五回:「瑜和衣臥倒,嘔吐狼藉。」也作「狼籍」。
    
瀏覽人次:7387 收藏人次:2757532
比喻雜亂不整齊的樣子。如:「杯盤狼藉」。
    
瀏覽人次:5671 收藏人次:1845563
盛水、茶、酒等液體的器物。如:「茶杯」、「玻璃杯」、「咖啡杯」。
比賽優勝的杯狀獎品。如:「獎杯」、「金杯」。
量詞。用於計算杯裝物的單位。如:「一杯茶」、「兩杯水」、「三杯果汁」。
樂極生悲     
瀏覽人次:16804 收藏人次:740321
,目眙不禁,前有墮珥,後有遺簪,髡竊樂此,飲可八斗而醉二參。日暮酒闌,合尊促坐,男女同席,履舄交錯,杯盤狼藉,堂上燭滅,主人留髡而送客,羅襦襟解,微聞薌澤,當此之時,髡心最歡,能飲一石。故曰「酒極則亂,樂極則悲」。萬事盡然,言不可極,極之而衰。」以諷諫焉。齊王曰:「善。」乃罷長夜之飲,以髡為諸侯主客。宗室置酒,髡嘗在側。另可參考:《文子.九守.守弱》
聲名狼藉     
瀏覽人次:11152 收藏人次:490379
於「狼藉」一詞,見於《史記.卷一二六.滑稽列傳.淳于髡》:「日暮酒闌,合尊促坐,男女同席,履舄交錯,杯盤狼藉。」《通俗編.獸畜》引唐.蘇鶚《蘇氏演義》:「狼藉草而臥,去則滅亂;故凡物之縱橫散亂者,謂之『狼藉』。」
飢不擇食     
瀏覽人次:9311 收藏人次:108979
03.《飛龍全傳》第一四回:「鄭恩飢不擇食,那管他美惡精粗,拿上手就吃,吃得杯盤狼藉,方才肚內飽了。」
聲名狼籍     
瀏覽人次:2875 收藏人次:0
於「狼藉」一詞,見於《史記.卷一二六.滑稽列傳.淳于髡》:「日暮酒闌,合尊促坐,男女同席,履舄交錯,杯盤狼藉。」《通俗編.獸畜》引唐.蘇鶚《蘇氏演義》:「狼藉草而臥,去則滅亂;故凡物之縱橫散亂者,謂之『狼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