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東山再起     
瀏覽人次:14419 收藏人次:955400
晉謝安退職隱居東山,後來又再度入朝擔任要職。典出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排調》。後用以指官員退職後,再度出仕。《兒女英雄傳》第三九回:「回到家鄉,先圖個骨肉團聚,一面藏器待時,或者聖恩高厚,想起來還有東山再起之日,也未可知。」今亦用此語表示失敗後捲土重來。如:「只要你再努力經營,三年後的立委選舉,你一定可以東山再起。」也作「東山復起」。
    
瀏覽人次:24700 收藏人次:10487987
重複。如:「再嫁」、「再版」、「機會不再」、「一而再,再而三。」
表示兩個動作的接續。如:「吃了飯再走。」、「先打好草稿再寫。」
仍然。如:「再不走,就趕不上火車了。」
更。如:「若能再快一點就好了。」、「這事你肯做,真是再好也沒有了。」
再見:雙方道別的用語。如:「老師再見!」、「小朋友再見!」
    
瀏覽人次:15635 收藏人次:10717568
7.出仕、舉用。如:「起用」、「東山再起」。《戰國策.秦策二》:「召公孫顯於韓,起樗里子於國。」宋.辛棄疾〈水龍吟.老來曾識淵明〉詞:「甚東山何事,當時也道,為蒼生起。」
    
瀏覽人次:14719 收藏人次:3542369
方位名。與「西」相對。如:「東方」、「東部」。
主人。如:「作東」、「東道」、「房東」、「東家」。
    
瀏覽人次:12077 收藏人次:23578932
陸地高起的部分。如:「高山」、「青山」、「山峰」、「山丘」、「山岳」、「山脈」。
東山     
瀏覽人次:339 收藏人次:0
1.日觀峰的別名。參見「日觀峰」條。
2.《詩經.豳風》的篇名。共四章。根據〈詩序〉:「東山,周公東征也。」或亦指東征之士既歸而述懷之詩。首章二句為:「我徂東山,慆慆不歸。」
再起     
瀏覽人次:243 收藏人次:0
2.重新振作。如:「他多年前經商失敗,但東山再起,如今的成就非凡。」
臥薪嘗膽     
瀏覽人次:49042 收藏人次:2575971
越王句踐戰敗後以柴草臥鋪,並經常舔嘗苦膽,以時時警惕自己不忘所受苦難的故事。後用以比喻刻苦自勵。[例]自從生意經營失敗後,他臥薪嘗膽,立志東山再起
死灰復燃     
瀏覽人次:12137 收藏人次:755656
「死灰復燃」原作「死灰復然」。西漢時,韓安國在梁孝王前做中大夫,深受梁孝王的器重,後來卻因犯法而被拘禁在蒙地的監獄中。當時的獄吏田甲對他百般羞辱,韓安國非常憤怒,對田甲說:「已經熄滅的灰燼,難道不會再有燃燒起來的一天嗎?」意思是說表明自己只是一時的落難,終究會有東山再起的一天!然而田甲卻回答說:「如果死灰再度復燃的話,那我就撒尿把它熄滅。」過沒多久,梁國內史官正好出缺,朝廷再度重用安國,派他做了內史官。田甲一得知這個消息,害怕韓安國會向他報復,於是就慌張的趕緊逃跑。韓安國因為找不到田甲,就放話說:「田甲如果再不出現,我就要殺他整個家族。」田甲聽到消息後,非常害怕,只好打著赤膊,去向韓安國請罪。...
捲土重來     
瀏覽人次:12105 收藏人次:358848
1.捲土,人馬奔跑時揚起塵土;重來,重新猛撲過來。「捲土重來」比喻事情失敗後,重組力量,再次來過。如:「今年考試失利,明年捲土重來。」
2.亦比喻失敗後,重新恢復舊有的局面、勢力。如:「商場得失本無定,只要有恆心毅力,幾年之後必可捲土重來,恢復舊觀。」